中科院上海分院召开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12

640.webp (2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科院2019年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上海分院系统研究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11月8日-9日,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在城市环境所召开2019年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分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张旭和各研究院所分管领导、党办主任、研究生部主任以及部分新任导师等近300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李正华主持,城市环境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朱永官代表承办方致辞。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在讲话中指出,高素质人才培养是科学院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院党组高度重视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2019年全院党建工作要点和中科院事业单位党委书记研讨班上分别对研究生党建和思政工作作了部署,提了要求。他强调,当前培养的学生到2035年正值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时期,是我院未来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希望各单位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出人才”的战略部署,切实发挥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加强正确引导,促进规范管理,营造有利于研究生全面发展的良好育人环境和氛围,为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作好支撑保障。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应邀作了“研究生教育的初心与使命再思考”主旨报告,她深入剖析发达国家大学的发展沿革、教育理念、课程体系、教学特点、科研模式等,从大学演化看初心与使命。分析了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高等教育改革动向以及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思考,介绍了我院高等教育的科教融合概况,她认为,高等教育必须坚持育人的初心,培养能推动社会进步的人。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作了“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的主旨报告,对导师职责、指导研究生的类型、具体案例、师生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剖析。他指出,做研究是一门学问,指导学生也是一门学问,把研究和育人都做好,是一名学者职业生涯最大的成功。

上海分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张旭以“固本培元、育人育心”为主题,就上海分院系统研究生教育工作现状和工作推进情况向与会人员作了介绍,并就下一步如何加强研究生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和建设者。他希望进一步外拓资源、内寻合作,与研究所共同努力,为研究生教育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和思想保障。

李正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上海分院研究生体量大,希望大家站在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高度思考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记党委的主体责任,把党的建设贯穿研究生教育的始终。二是要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导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三是要强化基层党建。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和研究生党员的“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政治引领。四是要构建一支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进一步配强配齐思政干部队伍建设,把党务干部、教育干部等纳入到思政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中,努力构建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五是要加强制度体系和文化建设。加强对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研究生教育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党建带群建,指导好工青妇及研究生会等各类群团组织搭建具有科学院研究生特色的创新文化教育平台、打造特色文体活动品牌。

会上,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福建物构所副所长卢灿忠、上海技物所研究生部主任汪骏发分别代表三家单位作了专题交流。厦门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陈梅香副教授应邀作了《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对策》辅导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围绕当前研究生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尚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亟待改进的方面以及研究生心理健康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