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新闻奖颁奖仪式暨2019年上海市科技系统新闻宣传与信息工作培训班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3

微信图片_20191113192143

微信图片_20191113192149

微信图片_20191113192153

微信图片_20191113192207

11月12日上午, 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新闻奖颁奖仪式暨2019年上海市科技系统新闻宣传与信息工作培训班举行,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侯继军致辞,市科委副主任骆大进宣读《关于表彰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新闻奖的决定》,并共同为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侯继军指出,2018年广大新闻科技工作者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国家战略,聚焦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工程(计划)、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型企业发展、科普工作等2018年上海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开展宣传报道,形成了较好的宣传声势,涌现了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侯继军强调,2020年,是国家发展历程上的关键一年,也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形成初步框架的目标年,要把准方向、勇担使命,以坚如磐石、话语响亮、生机勃勃的姿态,讲好科技故事,传递科技声音;聚焦主线、深度挖掘,科技战线的同志要科学谋划、勇担使命,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奋力开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新局面,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结合明年形成科创中心初步框架目标年,围绕重点工作进行深度挖掘报道,增强科技新闻宣传的影响力;汇聚合力、增强实效,系统单位要主动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协同,为各大媒体和记者朋友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希望各大媒体和记者朋友一如既往关注科技、宣传科技,结合重要时节、重大活动开设专题专栏,发挥融媒体优势,组织深度报道,让上海的科技创新工作更好地呈现在全国和全市人民面前,更广泛地汇聚起关心支持科技的磅礴力量!

骆大进宣读《关于表彰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新闻奖的决定》。经上海市科学技术新闻奖评审委员会评定,决定授予解放日报社俞陶然采写的《未雨绸缪,上海打造光芯片策源地》等7篇作品为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新闻奖一等奖;中国科学报社何静、高雅丽、黄辛采写的《时代楷模王逸平系列(连续)报道》等15篇作品为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新闻奖二等奖;澎湃新闻周航采写的《浦江创新论坛将在上海开幕,探讨创新改革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等21篇作品为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新闻奖三等奖。

会上,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侯继军、市科委副主任骆大进为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颁奖。获奖媒体代表还结合各自实践进行了科技新闻报道经验分享,与会新闻宣传工作者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担当作为,为提高科技创新工作的显示度和影响力作出新的贡献。

在专题报告环节,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武志勇深入解读了我国大众传媒科技传播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为系统单位运用大众传媒做好科技传播与普及开拓了思路、指引了方向。

新闻媒体获奖代表,市科技系统单位新闻宣传干部、信息工作负责人、政务新媒体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