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创新成果“原产地”和科技创新策源地

发布时间:2019-11-14

640.webp (38)

上海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成为科学规律的第一发现者、技术发明的第一创造者、创新产业的第一开拓者、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对上海成为科技创新策源地提出了殷切希望。这是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总要求,更是做好上海科技创新工作的行动指南。

创新成果“原产地”

从0到1的原始研究,只有小小的一步,却是整个科技创新过程中最重要的“开头难”。集成电路产业突破“中国芯”,人工智能高地吸引全球精英,生物医药产业涌现“创新药”……目前,聚焦三大重点领域,上海加快实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点突破和跨越,努力打造创新成果“原产地”。

“上海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强化基础研究,全力筹建国家实验室,主导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全面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说。目前,上海面向生命科学、微纳电子、类脑智能等前沿领域,创新体制机制,集中开展攻关,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并积极主导发起“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国际大科学行动计划。

共性技术聚焦“卡脖子”领域

围绕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海聚焦“卡脖子”领域,加快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取得新的突破。全市已建或培育的各类功能型平台近20家。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通过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培育和集聚数十家企业,集成电路平台已为200余家IC设计公司提供设计、流片和测试服务……

在AI“试验田”,上海诞生了首个由民营企业牵头发起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功能型平台。平台市场总监马锐说,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之一的首批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平台致力于打造AI产业发展的共有创新引擎。“全球领先的EDA仿真实验室、硅光芯片封测实验室等采用共享模式,大大降低了产业链条上创新创业团队的研发成本及研发周期。”

汇聚天下科技英才

科技创新之源,来自创新菁英汇聚。上海大力推动国内人才持续培育的同时,进一步改革优化外国专家服务体系。截至9月底,共为227位外国人才办理《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引进外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第一,3名外国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019年,上海连续7年在“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中排名第一。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全说,上海正从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支撑产业创新、优化创新生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六方面苦练“真功夫”,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