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访创建,岗位建功在行动——科技系统上海市青年突击队创建团队开展互访互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1

640.webp (16)

640.webp (18)

640.webp (19)

近日,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研究所“合杆”团队牵头的科技系统上海市青年突击队创建团队开展了为期2天的互访互学活动。本次互访活动以“科技青春心向党 创新建功新时代”为主题,通过座谈交流、走访调研、团建共建等形式,丰富了创建内涵,扩大了活动影响,增强了团组织凝聚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电科51所—进一步走进军工人

11月13日互访小组的第一站来到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一研究所,会上青年突击队代表陈宇帆和大家分享了突击队创建工作的经验感受。展示了队员们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不畏艰难、勇于承担,保证装备的生产、调试、售后服务工作顺利进行的青年面貌。会后,青年突击队队长姚伟带领大家参观了部分装备、微波暗室、微组装车间等,让大家进一步了解突击队成员的工作状态。

电科软信—上海市嘉定区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者

11月13日互访小组的第二站来到了中国电科软信公司,座谈会上“上海市嘉定区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团队”负责人董一舟带领我们了解了嘉定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工作,并实地参观了网络运营中心现场,及中国电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展示厅。

TMSR钍铀循环化学—建成熔盐堆,实现核所梦

本次互访的第三站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进一步了解TMSR钍铀循环化学研究团队,首先参观了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SF0仿真堆试验平台。让大家对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有了初步认识,并了解其概况、原理、最新进展和应用领域。随后参观了放化部的热室、电化学实验室、光谱实验室等,代表们近距离接触了实验设备并操作机械手,感受钍铀循环化学研究团队的日常实验工作。

电科50所—“合杆”打造高品质城市环境

11月14日上午,互访小组来到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研究所。为了高质量完成上海市合杆整治任务,面对时间紧、任务多、责任重的工作任务,五十所抽调精兵强将共25名成员组成“合杆”青年突击队,突破四大重点任务,提升了城市精细化和智慧化管理水平,改善了城市道路环境质量。

交流会上,小组内各突击队就团队工作及创建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交流,通过相互畅谈突击队创建背景和经验,让组内成员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互相学习,共促提高。

团建共建

互访互评工作结束后,小组成员来到了普陀区“城市大脑“,经现场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已经在普陀区全区域、全时段采集数据,形成独居老人“四件套”、燃气泄漏报警、违法建筑监控、电梯运行监测、垃圾处置监测、河道水质监测等45类“智联”应用场景,已初步实现了城区一体化智能管理。让大家由衷感慨大数据的神奇。

参观完“城市大脑”之后,小组成员来到了桃浦九村养老院,寒冷的冬日为老人们送去一丝温暖。除了为老人送去了一些冬日保暖用品外,中船711所为老年人一起回顾了中国船舶发展,并现场展示了模型,让老人更切实的了解了中国船舶;上海科技馆的志愿者带领大家协助老人在热缩片上画一幅卡通画,最终制作成挂件送给老人。在这两个活动中,老人都纷纷参与,年级最大的老奶奶已经98岁了,她非常激动的说“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能来看望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人,等两年我过百岁生日的时候你们一定也要来啊!”

两天的互访工作给各创建单位创造了学习机会,大家在交流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为今后的创建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