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七〇八所牵头成立青创科普志愿服务联盟

发布时间:2019-11-25

640.webp (67)

640.webp (69)

640.webp (70)

640.webp (71)

640.webp (72)

11月22日,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争创单位第八组团建活动在中船七〇八所闵行分部成功举行,来自10家争创单位的团组织负责人及青年科普讲师共同见证了青创科普联盟成立,并共同赴昆阳路小学开展了第一次集体科普活动。此次活动由七〇八所团委牵头,与上海地矿工程勘察院团委、虹桥边检总站团委联合主办,同仁医院团委、上海地下空间设计总院团委、上海市女子监狱团委、上海消防研究所团工委、上海市疾控中心团委、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团工委、曙光医院团委等10家争创单位共同承办。

青创科普志愿服务联盟是由参与2019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创建第八组的10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公益性社会团体,接受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在青创科普志愿服务联盟成立大会上,七〇八所团委代表筹备组简要汇报了前期准备工作情况、组建联盟的目的意义、目标任务、工作规则及下一步活动计划。大会推选同仁医院团委为青创科普联盟第一届轮值主席单位。同仁医院团委书记魏珏作表态发言,表示将用好科普联盟这个平台,统筹各单位科普资源,发挥好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的作用。

青创科普联盟成立后,将致力于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团结跨系统单位,打造特色科普志愿服务品牌、搭建科普志愿服务信息传播平台、培育优秀青年科普志愿服务团队、营造科普志愿服务良好氛围,弘扬新时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联盟成立仪式当天,各单位的青年志愿者们一同来到昆阳路小学,发挥各自专业特长,为孩子们带来“珍爱生命,急救自救”“走进船舶的世界”“小学生如何防霸凌”“地震小课堂”“小学消防安全教育”“地下空间防空防灾设计”“被传染病左右的人类史”“防拐打拐,谨防儿童走失”“我从哪里来”等科普课程。

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对科普课程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他们的礼貌、热情、朝气、好奇心、求知欲、知识面也深深地感染了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学校老师及参与活动的青年志愿者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既能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又能促进各单位交流互鉴、共同提升,均表示将齐心协力,努力打造更丰富、更有趣的常态化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