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震:他的世界不只有科研

发布时间:2019-11-27

640.webp (16)

59岁的上海交大教授黄震当选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

这位新科工程院院士是“土生土长”的交大人,也是动力机械工程专家。1960年8月生。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他1988年12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动力机械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1991年10月~1993年4月在日本群马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5年9月~1996年3月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任客座教授。从事发动机燃烧与排放控制、激光流场测试和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工作。提出了燃油溶气雾化和燃烧新概念、喷雾内部EGR控制发动机有害排放新理论。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点攻关等多项研究项目。先后获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基金和上海市优秀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基金。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发表论文60余篇。

他多年从事发动机燃烧与排放控制、石油替代与新能源汽车、大气污染控制及能源政策战略研究,先后主持和完成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上海市重大、重点课题项目多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1998年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级专家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被聘为教育部第二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第一、二层次。

他深耕发动机燃烧研究三十多年,以科学家的敏锐与执着,在国际上创建了发动机燃料设计与燃烧控制新方法;他以智者的前瞻与视野,为国家能源、环境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针对我国发动机节能减排和燃料多样化的重大需求,黄震带领他的研究团队系统深入开展了二甲醚、天然气、生物柴油、煤制油、甲醇、乙醇等代用燃料发动机研究,发明了系列发动机燃料多样化关键技术,并且走出一条产学研结合的路。黄震作为国家863课题负责人和国家科技攻关项目首席科学家,积极倡导和协调组建产学研研发团队,形成了燃料生产、发动机、整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通过十多年研发,使得我国二甲醚汽车无论在专利、标准还是产业技术上已处于国际领先。诺贝尔奖获得者乔治奥拉在他的专著《跨越油气时代》中,将他们开发的二甲醚汽车作为国际二甲醚成功应用的典型案例。

这位谦和的学者关注的不仅仅只有科研。要真正让科技服务于国计民生,让基础研究走向产业化,在这条充满坎坷的道路上,科研并非决定一切的因素。科学家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社会关怀、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黄震的关注点从基础研究拓展到关键技术研发和国家战略与政策研究。他很早就在自己的实验室楼顶建起PM2.5监测站,也是最早通过提案建议国家关注PM2.5的全国政协委员。自2011年以来,他基于研究成果,几乎每年都会针对环境保护递交提案,每篇提案都很有见地,总能凭借前瞻视野发现新问题,并给出可操作的政策建议,促进了我国大气污染的治理。

教育以及青年人才培养也是他非常关注的问题。他曾表示:“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要点燃一把火,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造力,不断发现自我、超越自我,这是教育工作者的职责。”

高校招生改革、博士生待遇、在线教育、职业教育、高校管理、教育改革等都是他关注的问题。他有着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也是国内最早探索混合式教育的学者之一。

今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表示,将继续努力发挥专业特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技术研发”,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