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祖信:苏州河治理功不可没,中国经验向全球推广

发布时间:2019-12-10

微信图片_20191210084448

今年3月,在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召开期间,联合国人居署与同济大学联合发布了《加强河流污染治理,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验》报告。报告时,来自中国的一位女科学家获得与会代表的齐声点赞,她就是同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祖信。当时,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迈穆娜·穆赫德·谢里夫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在治理污染河道中的成功经验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范例。

苏州河是徐祖信长期奋斗的事业。她一直致力于城市河流污染综合治理,长期深入工程一线,研究揭示我国城市河流污染有别于欧美国家的污染成因和主要问题。充分发挥环境、水力、市政三个学科交叉优势,创新了系统、协同、耦合治理的技术体系。她领衔并参与“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水污染治理重大科技专项项目。针对高效治污,研发混接污水特征流量溯源追踪和管网与河网协同控污技术,创新输入型污染简便经济检测和高效净化技术,这是发展中国家河流污染治理面临的难题。她还针对生态自净,突破河流氧化性调控技术瓶颈,建立流量与容量协同调控模型,攻克无需额外能量提高复杂河网自净容量的国际性难题。针对系统治理,她发明城市管网溢流污染晴天和雨天耦合控制装置,突破农村污水单级人工湿地脱氮技术瓶颈,研发雨天黑臭治理核心技术,这是发展中国家河道水质稳定改善的关键。

上海苏州河是国内最早开展黑臭治理的河流,徐祖信在同济大学领衔并参与重大技术攻关,在苏州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苏州河治理成为国际上重污染河流治理的成功范例。

如今,徐祖信的身影又出现了国内其它的大江大河。由于她在河流污染治理方面的学术造诣和实际经验,担任了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被多个城市和环保企业聘为技术支持专家,负责并参与了多个城市河流污染治理工作,研究成果编入多部技术规程和指南,为我国城市河流污染治理做出突出贡献。

在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徐祖信这样说:“苏州河区域人口、建筑密集,曾是中国污染最严重的河网水系之一,苏州河综合治理也是世界上城市河流污染最复杂的工程。12年的治理成功归因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职能部门有序协调、依靠专家科学决策、创新科技成果的应用以及公众广泛参与。”

 

徐祖信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9月毕业于河海大学。历任河海大学副教授、同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上海市环保局副局长、局长和上海市科委副主任、上海市政府参事。1995年回国至今,一直坚持在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徐祖信一直致力于城市河流污染综合治理,担任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领衔并参与“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水污染治理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排名第一,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出版学术著作4部,授权发明专利23件,以第一或通讯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5篇。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