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用新思想 奋力新担当”——市级机关系统机关党组织负责人研讨班结业

发布时间:2019-12-13

“学用新思想 奋力新担当”市级机关系统机关党组织负责人研讨班12月12日下午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结业。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峥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与势”,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时与势”,历史性交汇在一起。市级机关各个党建责任主体和全体党建工作者要拿出舍我其谁的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机关党的建设各项任务,顺时聚势,谋事成事,努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研讨班期间,全体学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李强书记在上海市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认真听讲,积极研讨,对标对表,集思广益,增强了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把握“时”与“势”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的信心更加坚定,奋力担当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加强烈,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的思路和举措更加清晰。结业式上,5名学员代表发言,汇报交流了学习收获。 

会议指出,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坚定不移走在前、做表率,发挥好机关党建“风向标”作用。各级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决定了机关党建对其他领域的党建具有重要的表率和“风向标”作用。市级机关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既强调了一种明确的现实状态,更焕发出一种昂扬的奋斗姿态。

一要在做好“两个维护”上当好“风向标”。市级机关各单位虽然职责分工有区别,业务特点有差异,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严格对标对表,自觉看齐,校正偏差,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机关建设各个方面,贯穿到履行职责的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要传承上海党的诞生地的红色基因,弘扬首创、奋斗、奉献的建党精神,依托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发忠诚教育系列课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做到“两个维护”,要有鲜明的态度,更要有扎实的行动。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着眼于政治建设,着力于队伍建设,着手于担当尽责,兢兢业业耕耘好责任田,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日常的、实实在在的工作中彰显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

二要在理论武装上当好“风向标”。市级机关党的建设要走在全市基层党的建设最前列,首先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最前列。要坚持自觉主动学,始终保持强烈的学习动力,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作为履行职责的必然要求。要掌握核心要义,在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上下功夫,读准读懂,力求融会贯通。要切实推动工作,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把学习与上海所担负的使命任务结合起来,与解决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结合起来,与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三要在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当好“风向标”。市级机关离市委最近、服务市委最直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必须坚持坚定性和创造性相统一。既要有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又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使各项工作更具创造性。

会议强调,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坚定不移担使命、促发展,为创造上海发展新奇迹提供坚强保证。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始终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找准定位、发挥作用、积极作为。

一要把牢出发点。出发点,是检验机关党建是不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也是衡量党建成效如何的根本依据。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是一个有机整体,好比“一根扁担挑两头”。“建设队伍”就是这根扁担,一头挑着“围绕中心”,一头挑着“服务群众”,三者有机统一于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什么建设队伍,建设一支什么样的队伍,怎么样建设好队伍,是机关党建的永恒主题,也是机关党建必须回答好的根本课题,必须始终作为最关键的核心任务来抓。当前,上海正担负着全力推进党中央交付的重大战略任务的责任,面临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必须全力打造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为完成市级机关担负的各项任务提供保障。没有这样的一支党员、干部队伍,“围绕中心”和“服务群众”都将打折扣。

二要找准结合点。“两张皮”问题是制约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顽疾,概括起来主要表现为六个“脱节”,即政治和业务脱节、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脱节、学和用脱节、供和需脱节、形式和内容脱节、党建考核和奖惩脱节。破解“两张皮”问题,关键在于找准结合点,使党建和业务真正成为“拧麻绳的双绞线”,深化融合,互相促进。机关党的建设要始终向中心工作聚焦,为全局工作聚力,找准党建要求和党员、干部、职工需求的结合点。当前,机关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身上存在着鲜明时代性的特点、需求和问题,需要充分重视、因人制宜、与时俱进地开展好这方面工作,创造更好的干事创业的环境,真正把严管和厚爱统一于机关党建的各项工作当中。

三要抓实着力点。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遵循客观规律,紧扣自身特点,解决好从哪里着力、如何发力的问题。要形成大抓基层的格局,切实把工作重心向一线倾斜、向支部聚焦。市级机关党支部大多建在处室,党支部建得强不强直接关系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措施能否顺利推进,党支部书记强不强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机关党的建设的“成色”,影响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改革任务能否有效落实。要落实好党支部工作条例,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既要有量的标准,更要有质的提升。要打好党支部“达标创先”这张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显示度”,发挥好先进带后进的作用。要抓实党支部书记队伍,明确党支部书记是“任职”而非“兼职”,强化党支部书记“任职有先后、履责要统一”的意识,通过身份的再认识,推动工作思路转变,使“一岗双责”由“形式”上到位达到“实质”上到位。

会议要求,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坚定不移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动真碰硬,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在“严”“实”“新”上下功夫,解决好过河的“船”和“桥”问题。

一要在“严”字上下功夫。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于“严”,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要害同样在于“严”,必须坚持严字当头。要“严”在思想认识上。必须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政治责任意识,真正把责任扛起来,层层贯彻下去,压实到位。要“严”在工作要求上。没有严要求、高标准,就不可能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在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等等活动中都必须对标更高要求、着眼更高质量来全面检视机关党的建设。要“严”在制度执行上。必须从源头抓起,从基本的要求抓起,把基本环节把好、把严,才能打牢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同时,要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督促检查,推动市级机关党组织成为制度执行的典范,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二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实”是衡量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标尺,是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必由之路。机关党建工作不能凌空蹈虚,也不能纯粹地坐而论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求解思维,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实”在谋事上。必须要摸实情、出实招,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着问题出实招、硬招、管用的招。要“实”在落地上。必须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瞄准目标,不断加力,一锤一锤接着敲,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同时,要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实”在效果上。机关党建工作要为中心工作赋能,精心设计,精心组织,精心实施,以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机关党组织要成为党员需求的代言人,及时准确了解机关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的思想动态,在解决党员实际困难、直抵人心的关怀中提升机关党组织的向心力。

三要在“新”字上下功夫。“新”,是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必然要求。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质。要“新”在制度机制上。当前,市级机关党建的制度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不完备、不科学、不适应的问题,必须打破思维定势的束缚,突破行为惯性的制约,冲破路径依赖的羁绊,从老的条条框框中跳出来,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入心里,健全完善适应新时代特点的制度机制。要“新”在方式手段上。要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开展工作,推进理念思路创新、话语体系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积极搭建满足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需求的平台,探索新的有效载体,把散落在市级机关各个单位(部门)的党建资源整合起来,共建共享,使市级机关党建这盘棋在更大的范围内盘活起来。要搭乘互联网时代快车,充分运用好即将上线的“机关党建云平台”,探索“互联网+”机关党建新模式。要加强机关党建理论研究阐释、经验总结交流,充分发挥好上海市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的智库作用,每年要设置一些重点课题,集中力量调研攻关,以理论研究的高质量推动机关党建实践的高质量。要“新”在突破攻坚上。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重大任务,开展上海先锋行动,深入推进创先争优。要针对机关党建的难点、堵点、痛点、弱点,聚焦突破,聚力攻坚。要进一步做好典型工作,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好市级机关各条线各领域先进典型这座巨大的精神“富矿”,建立市级机关先进典型库,把先锋模范资源统筹起来,深入挖掘,充分激活,持续发挥作用,使典型工作成为促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