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举行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9-12-24

微信图片_20191230084544

微信图片_20191230084612

12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董绍明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发劳模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上海市科技工会常务副主席赵福祥、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共同为为工作室揭牌。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董绍明研究员,所长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工会主席孙伟嬿,部门分工会主席、各结对师徒、工作室成员代表等6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孙伟嬿主持。

董绍明院士代表工作室团队作了主题发言。他感谢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科技工会和上海硅酸盐所一直以来对团队的关心和支持,并回顾了团队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团队创建、攻坚克难、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感受和体会,勉励青年科研人员牢记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急国家之所需,迎难而上,埋首科研,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赵福祥向劳模创新工作室揭牌表示祝贺,希望以工作室创建为平台,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劳模团队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以劳模精神激励更多科技工作者在重大科研创新方面作出成绩。

董显林代表所领导班子对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全体成员表示祝贺和敬意,希望成员以工作室创建为契机,在科学研究、技术攻关方面作出更大成绩。他表示,希望将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成为人才聚集与人才孵化的有效平台,并以此为载体,发挥好师徒传帮带作用,推动个人与团队共同成长。他希望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立足岗位,奋发有为,未来在硅酸盐所产生更多的创新工作室,为硅酸盐所的快速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今年8月,为进一步落实中央、上海市委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有关要求,推进上海加快落实总书记交给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在全社会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上海市总工会组织第九批“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申报评选,经科技工会推荐、申报材料初审、工作室发布等分类评审程序,“董绍明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发劳模创新工作室”从此次的75个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48家“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之一。工作室将针对国家对于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应用需求,重点攻克在高温、潮湿、富氧环境下长寿命的陶瓷基复合材料制备技术难题,并努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为陶瓷基复合材领域发展储备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