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才政策信息(2019年第12期)

发布时间:2019-12-31

2019年第12期

(总第48期)

一、 科技人才政策

◆1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修订草案)》,这是自1999年颁布后的第三次修改,明确规定国家科学技术奖实行提名制度,且“三大奖”每年奖励总数从原来的400项大幅削减至不超过300项。国家自然科学奖提名书必备附件取消《知情同意证明》,改为知情同意记录备查和完成人诚信承诺。取消填写论文期刊影响因子,鼓励发表在国内期刊的论文作为代表作;强调知识产权归中方所有,第一单位署名为国外单位的论文不能作为代表性论文。(来源:教育部网站)

◆12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以户籍制度和公共服务牵引区域流动。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来源:中国政府网)

◆12月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深化文物博物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在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上重点突破,把品德放在职称评价的首位,全面考察文博专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从业行为;破除“四唯”(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特别是唯论文倾向,突出评价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注重考核工作绩效、创新成果,将取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作为职称评价的重要内容;推行代表作制度,将文博专业人员的代表性成果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注重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力。代表作包括考古报告、专业研究或技术报告、已实施的展览策划方案、文物修复方案等。(来源:中国政府网)

◆12月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试点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的通知》,将自2019年起批准资助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试点实行“包干制”。在经费管理方面,项目经费不再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项目资助强度为原直接费用强度和间接费用强度之和。项目申请人提交申请书和获批项目负责人提交计划书时,均无需编制项目预算。经费使用范围限于设备费、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燃料动力费、差旅/会议/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依托单位管理费用、绩效支出以及其他合理支出。(来源:科技部网站)

◆12月2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分为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转岗培训和专项培训,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岗位特点,按照规定的方式进行。明确提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接受培训的权利和义务,一般每年度参加各类培训的时间累计不少于90学时或者12天。培训情况应当作为其考核的内容和岗位聘用、等级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二、 地方科技人才工作

◆ 12月11日,山东省财政厅印发《山东省财政厅加大授权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通知》,明确加大省级科研院所、省属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有关国有资产管理授权力度,为科技成果转化“松绑”。明确除涉密及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外,授权省级科研院所、省属高校可自行决定采取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不需报主管部门和省财政厅审批或者备案;办理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形成国有股权的转让、无偿划转或者对外投资等管理事项,不需报主管部门和省财政厅审批或者备案。(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12月12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山西省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明确提出探索建立双创容错免责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实施创新项目及国企改革过程中,对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在履职过程中发生问题的,客观公正作出审计评价和处理,属于改革创新合理容错的,予以免责。推动政府股权基金投向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允许种子投资基金最高50%的投资金额失败容错率,风险投资基金最高30%的投资金额失败容错率,着力解决基金公司不敢投问题。(来源:山西省政府网)

◆12月18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创造高质量发展建设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创业中心十条措施的通知》,提出每年遴选10家以内在专业细分领域位居全球行业前三、具有核心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强、融入全球战略新兴产业研发制造供应链体系的“先锋企业”,给予每家100万元支持。聚焦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智能产业等东湖高新区重点规划发展的“3+X”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企业自主实施或者联合外部优势创新资源开展关键核心技术项目攻关,对获得国家、湖北省立项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分年度按照国拨、省拨经费的50%、30%的比例给予单个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来源:科技日报)

◆ 12月23日,广东省实验室体系创新赋能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执行周期为3年,针对广东省400多家各类实验室的负责人和科研骨干,邀请国内外优秀的方法专家、管理专家、政策制定者、优秀实验室管理人进行授课、实训和经验分享,计划开展赋能培训和实操训练2000人次以上,全面激发我省实验室体系科研骨干的创新思维与创新活力,系统掌握创新方法与分析工具,打造一支创新型的人才队伍,更好地支撑广东科技强省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来源:南方日报)

◆ 12月24日,上海出台《上海海关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20版),首次实施进口研发用品“全过程”监管;实施科创研发机构上下游“全链条”监管;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全时空”监管;创建联合协同创新示范点实现“全方位”监管。在服务方面确保三个“精准”:如首创科创机构及研发用品确认制度,确保监管对象精准;将研发用品区别于普通货物,确保服务措施精准;对符合一定条件纳入“白名单”的科创机构,适用较低的查验率,对特殊情况需要查检的进口用品将优先实施查验、抽样、检测等作业,确保通关放行高效精准。(来源:浦东时报)

三、 科技人才管理与服务

◆12月18日,由科技部人才中心指导,湖北省襄阳市科技局主办的“科技领军人才襄阳行暨2020新火炬襄阳企业家思想年会”在襄阳市成功举行。科技部人才中心邀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9位科技领军人才与襄阳工业百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家们围绕襄阳市的重点产业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并组织专家深入企业进行更深层次的精准对接,现场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开展深入合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促进襄阳市创新驱动发展。

◆12月26-28日,由科技部人才中心主办的科技创新CEO特训营(第五期)第五模块“财务与资本运作”在海口开课。本次课程包含导师授课、学员论坛和私董会三个环节,两位导师围绕科技型企业的财务和资本运作以及企业IPO与并购重组相关问题与实务进行了授课分享,旨在帮助学员了解企业实践中的财务手段、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路径、科创板以及IPO的相关问题。

(来源:科技部人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