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23所组织开展系列劳动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20-01-07

近日,中电23所工会从生产工艺优化、能力素质提升、提质增效、班组建设等方面组织开展了系列劳动技能竞赛,旨在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争创一流,以新作为推动我所迈向高质量发展。

装备线缆研发中心:“绕包初心,编织梦想”劳动技能竞赛

微信图片_20200107135024

装备线缆研发中心开展了以“绕包初心,编织梦想”为主题的劳动技能竞赛,包括理论知识和设备操作。理论知识包括安全、质量及操作,设备操作则分为立式绕包、卧式绕包、高速编织、慢速编织等。理论知识测试考察基础知识、基本规则的掌握和运用,是一次温故而知新的机会,参赛选手准备充分,认真作答。在设备操作环节中,参赛选手个个手脚麻利、动作娴熟,举手投足之间展现出操作人员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的实操经验。经过激烈的专业知识竞答比拼和精彩的产品技能风采展示,5位同志脱颖而出,被评为部门劳动技能竞赛先进个人。本次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比促能”,极大激发了员工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

光纤激光研发中心:“专业分享”劳动技能竞赛

微信图片_20200107135032

光纤激光研发中心举办“专业分享技能比赛”,从光学设计、电路原理、光纤结构、器件工艺、组装难点等5个方面进行专业知识比拼。专业知识分享环节中,18名选手化繁为简,力求用最简单、最凝练的方式向其他员工展示自身的专业技能以及传授专业知识。交流探讨环节中,年轻的技术骨干对所从事的专业技术技能的心得体会进行交流探讨、相互协作、开拓思维、取长补短。经过激烈的角逐,6名员工以扎实的知识储备和突出的赛场表现胜出。比赛拓展了员工知识面,提升了员工综合素养,搭建了员工交流学习的平台,促使更多的员工立足岗位,自觉查找不足,发扬“工匠”精神,为建设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技能人才团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力促进了光纤激光专业的一体化发展。

水下探测事业部:“线圈绕制”劳动技能竞赛

微信图片_20200107135041

为快速有效推动部门重点产品的质量、工艺和效率等提升,促进相关新产品的技术更新叠代,水下探测事业部开展了新型光纤传感器“线圈绕制技能竞赛”,通过经验交流、技能培训、生产竞赛等形式,旨在提高在岗员工的操作技术,学习先进员工的操作经验,积极营造“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学习氛围,提高全员技能水平。经一个多月的技能竞赛比拼,该工序的产品合格率由原先的81.1%提高到了97.7%,提升了工艺水平,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

此次劳动技能竞赛充分调动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员工中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涌现出一批技术尖兵、岗位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