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系统女科技工作者诗歌创作活动:植生所王琼@诗《玉米,米玉》

发布时间:2020-01-09

由市科技系统发起的女科技工作者诗歌创作活动,自5月推出以来,得到大家的踊跃参与,我们将陆续推出小伙伴们的精彩诗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玉米,米玉

王琼

暮春时节

我们在或贫瘠

或肥沃的泥土下

努力向上

再向上

只为看一眼

披着霞光的朝阳

和满怀希冀你们的笑脸

 

初夏时节

我们手拉手

浅吟低唱

破土而出的艰辛

你们取样的背影

和着汗水在叶片晶莹

在凉风习习的晚上

伴着月儿弯弯

和着虫儿喓喓

 

初秋时节

骄阳似火

我们像列队的士兵

披着金黄铠甲

等待你们庄严检阅

听着汗水滴答

在坚毅的理想

 

立冬时节

我们离开母亲

如颗颗珍珠美玉

堆满仓房

或躺在你们的掌心

述说生命的奥秘

默默感恩

生命丰沛之恩泽

旅程之平凡遇见

悄悄期待

下一个生命启程

注:你们在这里指玉米科研人员。

 

王琼,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所在实验室专注于玉米胚乳发育和遗传改良研究,本人专注于玉米遗传转化体系的建立和改良,相关成果发表在Plant Cell上。文学爱好者,自嘲是理科脑文科心,大多自信,偶尔自卑。 

印象

玉米是我国重要的饲料和粮食作物,但由于其主要储藏蛋白缺乏赖氨酸,营养品质较差,改良玉米品质是玉米育种的重要内容。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玉米胚乳发育和遗传改良研究组在玉米储存蛋白基因表达调控和优质蛋白玉米胚乳修饰机理研究上,取得了非常系统的研究成果,在重要杂志上发表文章20余篇。玉米作为科研实验材料生长在上海松江基地的大棚中,从玉米播种、取样表型考察、人工授粉和收获都是在闷热无比的大棚中进行,烈日暴晒和挥汗如雨更是家常便饭。谨以此作品致敬那些不畏艰难,为了心中理想,乐观向上工作在一线的科研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