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期智研究院、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揭牌

发布时间:2020-01-09

微信图片_20200110161212

微信图片_20200110161221

微信图片_20200110161229

微信图片_20200110161233

微信图片_20200110161238

为推进上海乃至我国交叉计算和信息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提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重要领域的创新策源功能,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1月9日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上海期智研究院、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揭牌仪式。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出席仪式并为两家新型研发机构揭牌。活动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主持。

作为专注开展基础研究的新型研发机构,上海期智研究院由姚期智院士领衔组建,将依托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沪上高校及研究机构在数学、物理、计算机等学科的良好研究基础,以人工智能、现代密码学、高性能计算系统、量子计算及量子人工智能、物理器件与计算等五个研究方向为基础,逐步向神经科学、金融科技、医药、信息安全等其它交叉研究方向拓展,旨在培养计算科学和相关领域国际顶尖科研创新人才,并通过其广基础、重交叉的培养模式,力争成为国际高水平的学科间交叉合作平台和新型研究院所。

在上海期智研究院揭牌仪式上,吴清代表上海市政府对研究院的揭牌表示祝贺,并对姚期智院士来沪组建研究院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上海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四个新”“四个第一”的新要求,进一步强化创新策源功能,加快建设并形成科创中心的基本框架。人工智能是世界科学前沿领域竞争的制高点,也是上海聚焦“三大领域”、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的重要着力点。希望期智研究院建设成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创新策源地,成为高端人才培养的摇篮,成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试验田。上海将为期智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创造最优良的条件。

薛其坤表示,作为清华大学与上海市全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姚期智院士在上海组建期智研究院,清华大学将给予全力支持。希望期智研究院充分用好新型研发机构的灵活机制,为清华大学和上海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搭建高水平的开放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提高我国在计算科学及相关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随后举行的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揭牌仪式上,树图区块链底层系统研发创始人、多伦多大学教授龙凡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愿景。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由龙凡教授发起、姚期智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基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全去中心化区块链底层公链系统——树图(Conflux)区块链底层系统,旨在突破区块链的底层技术和系统应用的基础研究,开展分布式共识算法和区块链系统性能的技术攻关。

活动中,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徐汇区区长方世忠签署了《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与徐汇区人民政府共建上海期智研究院战略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