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存:做起科研来“他脑袋是尖的,屁股是方的”

发布时间:2020-01-10

微信图片_20200110140747

图为曾庆存。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供图

1935年曾庆存出生在广东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曾庆存弟兄一边劳动、一边读书,成绩却一直名列前茅。此后,兄弟俩因成绩优异获得了难得的公费读书名额。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急需气象科学人才。1952年,曾庆存考入了北京大学物理系,服从国家需要,被分配学气象专业。

20世纪50年代,即将毕业的曾庆存到中央气象台实习,看到气象预报员们废寝忘食地守候在天气图旁进行分析判断和发布天气预报。但由于缺少精确计算,做天气预报往往只能定性分析判断,凭经验做预报,心里没把握。

“那时我就下决心要研究客观定量的数值天气预报,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增加人们战胜自然灾害的能力。”

1957年底至1961年初,曾庆存被选拔派遣至苏联科学院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作研究生。在苏联学习期间,他研究提出的“半隐式差分法”,成为世界上首个用原始方程直接进行实际天气预报的方法,随即被用于实际天气预报业务,沿用至今。

微信图片_20200110140751

资料图片:曾庆存研究手稿。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供图

曾庆存毕业回国后,集中精力研究大气和地球流体力学以及数值天气预报中的基础理论问题。

曾庆存在数值天气预报与地球流体力学的数学物理基础理论研究中有开创性、系统性贡献,并对数值天气和气候预测模式的研制与计算地球流体力学进行了开创性研究。

在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赵思雄的眼中,曾庆存有着安贫乐道的精神:

“陈景润是鞋儿破,曾庆存是帽儿破。对于吃喝穿戴这些,他从不去关注的。”

“做起科研来,他脑袋是尖的,屁股是方的,就像钉钉子一样,专心钻研到底”。

“对于科学研究,他着迷、痴迷,如痴如狂,他常说,饿着肚子推公式,越推越精神!”

地球系统模式是当今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问题研究的制高点。曾庆存是建立我国地球系统模式的主要倡导者、领导者,并参与具体设计和研制。

曾庆存的科研工作硕果累累,熠熠生辉。

他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两项,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五项和杰出成就奖一项,2014年被美国气象学会授予其最高荣誉——荣誉会员,2016年被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授予该组织的最高奖——国际气象组织奖(IMO Prize)。

微信图片_20200110140757

资料图片:曾庆存手书。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供图

“科学家精神是什么?为国,为民,为科学。”曾庆存提出问题,并以身作则做出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