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二〇年第一期简报(2020年1月10日)

发布时间:2020-01-10

新年贺词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跨过不平凡的2019年,我们迎来了令人振奋的2020年。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之年。值此万象更新的新春,科技退管会向科技系统近1.9万名退休职工致以新年祝福!

2019年,科技退管会同全国人民一起喜迎建国七十周年,举办“迎国庆七十周年”为主题的表彰暨敬老节联欢会;举行《祖国颂》老科学家迎新团拜会文艺演出。这一年,我们评选出28个单位37位优秀块组长,展现了科技系统各单位块组长乐于奉献、热心为老服务,协助退管会把党和组织的关爱传递给退休职工的亮丽风采。

一年来,我们努力为退休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加大“送温暖”、“送清凉”慰问力度,帮助身患大病、重病,孤老和高龄老人等生活困难的退休职工;我们组织老劳模老专家及退管工作积极分子进行参观活动;我们履行职责,指导、服务科技系统的退管工作,为科技系统退休职工队伍的稳定和谐发挥作用;我们搭建平台,支持欣悦艺术团、书画社、桥牌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科技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展望2020年,科技退管会将凝心聚力,团结奋进,脚踏实地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做好、做实退管会工作,为提升科技系统退休职工的幸福指数扬帆再出发,以实际行动迎接我们党的百年华诞。

沧桑历尽初心在,老骥新程万里长。感谢大家对科技退管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科技系统老科学家迎新联欢会召开

12月26日下午,科技系统老科学家迎新联欢会在徐家汇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会议由市科技退管会主办,市退管办领导等出席了会议,科技系统各单位共300多名老科学家代表欢聚一堂,喜迎新年。

迎新联欢会在《花开盛世》的歌舞中拉开序幕,随后市科技退管会主任赵福祥作了新年致辞,向到会的老科学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接着,与会领导为11位生肖属鼠的老同志赠送福字和吉祥物。

科技系统欣悦艺术团以“祖国颂”为主题,为大家表演了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歌曲联唱,尤其是女声领唱的《天下乡亲》,唱出了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军民同心是革命走向胜利的根本保障。舞蹈、笛子独奏、女声表演唱、沪剧、京剧、男女声对唱、朗诵等节目内容,体现了伟大祖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进新时代”的主题。最后在大合唱《不忘初心》《复兴的力量》及伴舞中,迎新联欢会圆满落下帷幕。精彩纷呈的节目,精湛的技艺赢得观众阵阵惊叹、掌声不断。参会的退休老同志纷纷表示,这是一场丰富多彩的联欢演出,感谢科技退管会的关心,夸赞欣悦艺术团的演艺水平越来越高,对科技退管会积极发挥作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科技退管会举办养生保健讲座

12月2日下午,上海市科技退管会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举办养生保健讲座,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讲席教授、东方学者、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西医结合临床重点学科带头人张腾博士作《慢谈中医养生与膏方之“补”与“调”》的专题讲座。

张教授的讲座内容联系老同志普遍身患慢性疾病的实际,给了大家如何慢慢改善和调整健康状况的建议和方法,同时也指出了有些老同志在用药上的误区。讲座结束,老同志们还意犹未尽地咨询张教授如何用膏方调理等。

讲座由科技退管会主任赵福祥主持,科技系统各单位的退管干部、退休党支部书记、退休块组长等共280余人参加。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上海市地震局为地震系统老专家孙庆烜庆祝百岁寿辰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地震系统的老专家,孙庆烜为我国地震事业的初创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恰逢2019年11月是孙庆烜同志百岁寿辰,秉承尊老敬老的传统,地震局副局长李平带队上门送祝福,孙庆烜对局领导一直以来对老同志们的关心和照顾表示感谢。

(地震局离退办)

 

上海市地震局组织老领导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观上海市安全教育实训基地

12月17日,地震局组织老领导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主题活动,参观上海市安全教育实训基地,实地探访亚洲最大的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实景体验公共安全教育课程。此次参观,老同志们通过地震灾害实训馆、气象灾害实训馆、紧急救护实训馆、4D模拟体验馆等现代化模式情景体验,感受了新形式信息技术助力的教育形态和寓教于乐的传授方式。老同志们认为作为老地震工作者,更要做好地震科普的宣传员,真正使公共安全的概念走进人民群众心中。

(地震局离退办)

生化与细胞所退休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9月下旬,生化与细胞所退休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国70周年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包林平主持。

会上,生化与细胞所人事教育处处长宋金芳向大家通报了研究所深化改革现状、发展规划、科研成果等引起老同志的极大关注;高级工程师徐国江老先生深情缅怀老科学家朱洗研究员在家鱼人工繁殖技术及养殖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前党委书记李小骝细数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发展历程……

建国70周年来,国家、研究所和个人的发展已经紧密联系在一起,老一辈科学家为科技强国梦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胰岛素”精神薪火相传。大家纷纷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生化与细胞所的美好祝福。

(生化细胞所退管会)

“新药研发背后的故事”——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退休支部科普讲座

12月17日,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退休支部在一号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关于“新药研发背后的故事”的科普讲座,讲座邀请了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沈竞康研究员,共有40余名支部老师参加此次讲座。

沈竞康研究员从最近热门的原创阿尔茨海默症新药到白血病神药格列卫,再到抗丙肝新药的研发成功,一一道来,讲述新药研发背后的故事。沈竞康研究员表示,新药诞生的必备条件除了有效性还有安全性,使患者在现有的治疗手段和药物基础上具有新的获益。

最后,沈竞康研究员提醒大家日常用药需谨慎,上了年纪之后,针对不同的疾病,每天往往需要用到多种不同的药物,应该注意各种药物相互作用,尽量在用药前到医院咨询药物科门诊。

讲座结束后,大家都感觉意犹未尽,在提问环节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

(植生生态所退管会)

 

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组织退休职工到溱湖参观活动

11月13—15日,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10名退休职工,参加了由上海市科技退管会组织的“溱湖三日参观活动”。走进以溱湖为主体的水环境景区,以麋鹿故乡园为品牌的湿地生态景区,特别是体验以溱湖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而形成的温泉休息养生,大家兴致盎然地到达泰州——京剧大师梅兰芳故乡的纪念馆。

大家参观了纪念馆展的“梅香四海”“梅骨铮铮”“梅德如玉”“梅根泰州”四部分,感受了梅先生高尚的人格和爱国主义情怀,以及与泰州血脉相连的渊源。特别是在沦陷期间,先生蓄须明志,多次拒绝为日伪的演出,表现的崇高民族气节,更是流芳后世。

随后,大家泛舟泰州的凤城河,各种跨河桥风格各异。河两岸的望海楼、施耐庵寺等徐徐展开,述说着泰州的古往今来,人文荟萃,明贤辈出,预示着泰州铸鼎腾飞的明天更美好,加深了我们对泰州的了解。

(健康所  张息珍)

 

2019年科技退管会工作总结

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科技系统各单位退管会的支持下,在广大退管干部和退休块组长的共同努力下,科技退管会圆满完成了2019年以下各项工作。

一、 关心困难退休职工

慰问身患大病、重病、高龄、孤老等困难退休职工,共计:49.4万元,其中:送温暖400人,20万元。慰问孤老82人,4.1万元;送清凉199人,9.95万元;慰问90岁以上老人302人,15.35万元。组织转制单位激光所、仪表所共11位退休职工参加了市退管办组织的“千名老人免费体检”活动。

二、 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弘扬正能量,丰富退休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科技退管会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举行迎国庆70周年为主题,表彰优秀块组长暨敬老节联欢会。举行“ 迎国庆七十周年”为主题的表彰暨敬老节联欢会。授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28个单位37人获得优秀块组长称号。会上欣悦艺术团表演了一台综艺节目。

以“祖国颂”为主题,举行科技系统老科学家迎新团拜会。科技系统300多名老科学家欢聚一堂,共同辞旧迎新,并观看由欣悦艺术团表演的节目。

组织50名三八红旗手、女专家和女退管干部前往嘉定未央学宫参观学习。组织退管干部、劳模、专家、退管工作积极分子500多人参加市人社局组织的参观活动。组织欣悦艺术团为天文台送上演出节目。组织十位退休积极分子参加市退管会组织的2019申城老人游浦江——“夜游浦江,通江达海”一日游活动。

组织参加上海市退休职工第十三届“清凉杯”扑克比赛。组织参加市退管办组织的“辉煌七十年,筑梦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优秀奖5人。组织参加市退管办组织的“辉煌七十年,筑梦新时代”主题——2019年老年才艺展演获最佳表演奖。组织参加《上海退休职工管理研究会》组织的“看上海大发展 做新时尚老人”主题活动。组织欣悦桥牌队二十位队员参赛“科技高校第八届桥牌联谊赛”,获得较好成绩。在中科院应用物理研究所的支持下,组织科技系统欣悦书画社《科学院与改革开放同行,嘉定分社第五届书画展》,并参观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煤科分社、长宁分社在迎国庆七十周年期间均举办了书画展。欣悦艺术团迎新茶话会。为百名劳模及转制所的部分专家订阅“家庭用药”杂志。

三、 加强退管干部和退休块组长学习交流,提升管理服务能力

组织退管干部10人参加市退管会《开展退管工作业务培训》。召开2019年退管工作会议,总结上年工作和财务决算,部署2019年工作和财务预算,各块讨论后并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召开欣悦艺术团、书画社、桥牌队专项工作会议,部署当年工作。举办退管干部、退休块组长一年二次学习讲座。特邀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王海良作“台海最新态势、大陆对台方略及国际格局新貌”报告;邀请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上海中医大学讲席教授张腾博士作《慢谈中医养生与膏方之“补”与“调”》讲座。办好一年六期《科技退管工作简报》,并在科技党建网上发布。为每个单位退管干部订阅《上海退休生活》杂志共126份。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