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凤翎:坚持在一个领域内深挖下去

发布时间:2020-01-11

微信图片_20200111120259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卿凤翎研究员团队的“氧化氟烷基化反应”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由于氟原子的特性,含氟有机化合物在医药、农药以及生命科学等领域中起到独特作用,因此发展高效和高选择性的向有机化合物引入含氟基团的合成方法具有重要意义。上海有机所卿凤翎课题组围绕含氟基团的高效引入这一挑战性课题,提出了“氧化三氟甲基化反应”的新概念(即在氧化剂和过渡金属存在下,含三氟甲基的亲核试剂与相应的亲核试剂反应),发展了一系列氧化三氟甲基化、氧化三氟甲硫基和二氟亚甲基化、以及烯烃三氟甲基双官能团化等反应,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引领了国内外三氟甲基化反应及三氟甲硫基化反应的研究,对有机氟化学及药物化学领域具有重要意义,极大地推动了有机氟化学的研究与发展。

寸积铢累,敏而得之

卿凤翎,1964年3月出生,湖南新邵人。理学博士,上海有机所研究员、东华大学副校长。1988年至今,卿凤翎从事有机氟化学和有机含氟材料的研究30多年。多年前,他从欧美制药公司了解到,工业界(主要是药物和农药公司)迫切需要在温和条件下将三氟甲基引入有机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工业界已于一些从事金属有机化学和有机合成化学的著名教授开展这方面的合作研究。依据社会需求和长期有机氟化学研究基础,他确定氧化三氟甲基化反应作为研究突破点,依此又拓展了一系列氧化氟烷基化反应。研究结果被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和我国等多个国家的化学家应用于底物合成以及发展新反应、新试剂。“氧化三氟甲基化反应”被称为“卿氟化反应”,该成果对有机氟化学及药物化学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春风化雨,倾心育人

谈起科研工作取得进步的源泉,卿凤翎总是会提到一点,那就是思维活跃和对科学研究有兴趣的年轻工作者。他谈到“氧化氟烷基化反应”项目的另外4位获奖者都是他的学生,特别是第二位获奖者储玲玲为该项目做出了突破性贡献。他已培养了几十名学生,谈起培养心得,他说:“不会给学生限定很多,安排很多,希望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才能,培养独立思考、独立科研的能力……”。学生科研路上遇到难题时,他总是循循善诱,鼓励学生想办法克服困难。他的多名学生毕业后,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做出了非常出色的研究成果。 

潜心笃志,达材成德

生活中的卿凤翎,平易近人,采访中他从社会需求讲起,结合有机氟化学发展历史,向我们讲述自身科研经历。他感念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追求学术、崇尚学术的浓厚学术氛围,对他的科研道路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他的办公室,我们也可以看到领域外的书籍,闲暇时,他喜欢随便翻看翻看。采访最后,谈到卿凤翎东华大学副校长的身份时,他表示 “多了一个身份,就要多一份担当。希望立足本职,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儿……”

这就是卿凤翎,一个随和、丰富又执着的科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