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科软信子集团召开2019年度述职评议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12

微信图片_20200114110659

微信图片_20200114110705

微信图片_20200114110726

岁末年初,一场特殊的“年度大考”正在进行,述职、点评、测评,气氛紧张而热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干部、专家队伍建设,全面科学地考核干部、技术专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为子集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电科软信子集团于1月11日-12日召开2019年度干部、专家述职评议会,电科软信子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公司首科首专、全体中层经营管理人员、下属公司负责人、32所全体技术专家以及部分职工代表等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电科软信32所党委书记王文原对参加述职的全体干部专家提出了期望,他指出,述职提供一个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队伍带好,把组织交给的任务完成好,为把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做大贡献出智慧和力量。

“大家庭”全覆盖,“述”向深层

本次述职评议为电科软信子集团成立以来的首次全范围的干部、专家集中述职评议。参加集中述职评议的有电科软信、32所本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下属公司主要负责人,32所高级专家和专家,各党支部书记等88人,可谓是覆盖电科软信子集团“大家庭”的一次“年度大考”,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推进子集团党建一体化,全面提升支部工作成效的重要体现。

“述职是子集团整个管控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对干部、专家的民主评议和绩效考核评价,又是为干部、专家提供了相互学习了解交流的平台”,电科软信董事长、党委书记、32所所长江波在讲话中强调,子集团要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按照“三层架构、两级经营”建设思路,对下属研究所、下属公司以“母分公司”形式实行一体化管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落实子集团使命导向型战略规划落地。

“成绩单”全方位,“晒”出效果

这次既是集中“年度大考”,又是一次交流分享。在述职中,各中层主要经营管理者围绕经济指标及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各支部书记围绕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各技术专家围绕关键技术攻关和规划能力建设情况等对2019年工作进行全方位总结,谈亮点、晒成绩言简意赅,找不足、说问题直来直去,大家不回避不遮掩,眼界向内、联系实际、勇揭自身不足,并对2020年工作思路和举措进行了谋划和部署,述职汇报言之凿凿,情之切切,传达了满满的信心和力量。

“本次述职相比往年,质量全面提升,总体效果很好”,江波指出,“中层经营管理者能够眼界向内深入思考自身可持续发展模式,而党支部书记能够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党建各项工作,技术专家能够以各自专业方向来承担急难险重项目,都讲出了工作特色,都研究了工作不足,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都有很大提升”。

对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江波强调“创新驱动本质上就是人才驱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落到党支部就是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落实好子集团人才通道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切实构建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

“监考官”全角度,“评”开思路

述职评议采取“述职、提问、点评、测评”的程序,全体参会人员组成强大的160余人“监考官”队伍,认真听取汇报,逐一评出成绩。“支部如何在明确主责主业和找准子集团规划定位中发挥作用”、“支部在推动完成年度任务方面做得努力和成效”、“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的做法成效”、“支部在激发活力凝聚合力方面的做法成效”、“支部在推动部门提升管理效能方面的做法成效”、“主题教育中最大的收获”……在每位支部书记述职后,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支部实际,对支部书记履职特色和亮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工作方向作了提问和点评。

会上,江波还对《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了宣贯并指出,子集团各级党组织要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视在生产经营一线、青年职工和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注重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

“火车跑得快,不仅要靠车头带,动车之所以跑得又快又稳,更是因为每节车厢都有动力装置,是协同的效应发挥作用”,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主动作为,对接好各部委的规划,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江波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全体中层经营管理者、专家要更多思考2020年工作,结合子集团总体规划,围绕改革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网络信息系统关键软硬件产品与平台,支撑党政军和国民经济关键行业应用,聚焦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发展面向数字经济的数据服务新业态,推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服务于党和国家网信事业,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