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站——科普车站”揭牌

发布时间:2020-01-13

1月13日上午,“上海科技馆站——科普车站”在地铁2号线上海科技馆站内正式揭牌,一块酷炫的科普橱窗正通过动感的光影效果向路人展示着这一过程。

微信图片_20200115090320

从今天起,这座“科普车站”将每天为路过车站的50万行人展示“最强光”“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智能造”“未来车”“数据港”等浦东产业相关的科普知识。

科普就在匆匆一瞥中

地铁是上海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2018年,上海路网规模已达世界第一,纵横交错的地铁空间里,人群流动量巨大,地铁的各大橱窗也成为展示城市文化的重要空间。

为打造在公共空间内开展科普宣传和教育、提升大众科普文化素养的范例,2017年起,浦东新区科经委联手上海申通地铁,先后建成磁悬浮浦东机场、地铁16号线野生动物园站两座“科普车站”。

轨道交通站点人群密集、流动性大,受众人群驻足时间偏短, 科普车站展示内容设计上倾向于实物展示并辅助虚拟技术,以画面形象为主、文字为辅,吸引更多的老百姓驻足观看。同时结合“科普与科创”,是浦东新区最新科技成果、产品的展示平台。

此次揭牌的2号线上海科技馆站“科普车站”由上海科技馆、上海申通地铁、浦东新区科经委经过近半年的协调、策划筹建而成。第一期以“我的中国芯”为主题,目前相关建设已基本竣工。包括1个20平方米的科普橱窗和8根立柱等。其中,酷炫的科普橱窗分为 “科学之美”“技术之力”“科创之光”三个主题板块。“科学之美”板块以高清屏幕循环播放隐藏在科学实验室内、展现科学之美的图片、视频等。“技术之力”板块以实物陈列+手绘图文+幽默文字展示科技力量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科创之光”板块以视频+电子图文的形式,从历史和未来两个向度采撷闪光的科学创新事件及幻想。

微信图片_20200115090325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市415个地铁车站中引领公共空间科普文化的示范站点。

配合第一期“我的中国芯”主题,揭牌仪式现场,多家以芯片为产品“心脏”的人工智能企业携产品亮相,包括可以“看面相”进行中医诊断的中医智能镜、高端的密码箱、全能的扫地机器人、陪孩子学习的“叮当小博士”……

微信图片_20200115090331

打造特色科普基地

在2016年召开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一讲话深刻诠释了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科普在中国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也为全社会开展科普活动提出了明确的理论支撑和目标要求。

2019年,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2月17日文汇报《把轨交公共空间打造成贴近百姓的艺术殿堂》上批示——“轨交站点人流量大,是城市重要的公共空间,应该更好地利用,发挥其独特功能,展现其综合价值。”更是对地铁空间利用上寄予厚望。

“科普车站”的建设进一步丰富了地铁站科普文化,为车站打上了“科普”鲜明的特色的烙印。搭建与市民“零距离”的科普传播载体,推动了科技场馆扩大社会资源,促进了科技企业新产品新成果示范应用,也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精神需求,提升了大众的科学素质,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营造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115090335

以科普车站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科普进公共场所,拓展科普宣传面和渗透度,是浦东新区2020年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之一。除此之外,浦东新区还将深化“科普+科创”模式,着眼于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双科融合示范基地建设。着眼于特色培育和品牌打造,支持和鼓励市区两级科普基地提升内涵、增强科普服务功能、加强内涵建设,促进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和社区创新屋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