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爱科学:女中学生走进“上海光源”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13

微信图片_20200122132543

微信图片_20200122132550

微信图片_20200122132522

微信图片_20200122132556

1月13日下午,作为“女科学家走进女中学生 -- 女生爱科学”系列活动之一,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举办 “微观世界的光照亮你的梦想之路” 的专题大型科普活动,两百多位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的学生、老师走进“上海光源”。

上海光源作为迄今为止我国已建成并运行的用户最多的大科学装置,在充分发挥支撑国家高新技术研发的平台作用的同时,精心设计科普展品、策划组织科普活动,旨在以科普参观的形式普及科学知识,培养公众对国家科技发展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尤其是鼓励青年学生立志科学、为国做贡献。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副理事长李燕博士作了题为 “微观世界的光照亮你的梦想之路” 的科普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上海光源的科学原理和运行成果,让同学们了解上海光源在基础前沿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研发领域如何解决关键科技问题。

随后由“博士讲解团” 带领实地参观实验大厅、中央控制室、同步辐射光成像线站、水景“鹦鹉螺”等,并一路为同学们作讲解、解惑。

亲眼看到庞大的环状电子加速器,让原本只能在电影中看到的大科学装置走进现实,同学们在一路陪同的博士小姐姐小哥哥的引导下,联系所学,深入思考,对未来人生的选择打开了更宽广的天地,也对科学研究有了更深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