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研发平台中心外专服务部党员冲锋在前,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来沪工作外国人提供精细化贴心服务

发布时间:2020-02-02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当前,根据上级有关通知及指示精神,市研发平台中心外专服务部党员干部带头冲锋,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休息时间,启动居家办公模式,迅速开展工作。

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做好在华工作外国专家防控疫情信息服务工作。制作完成研发平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专题的外国人来华工作板块,向外国专家传递党中央的关怀和防控疫情安排部署,使他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板块内容包括了防疫措施手段、上海本地防疫外语新闻、外国人来华工作绿色通道等,并告知了官方网站、电话(健康热线和来华工作许可热线),翻译了上海地区发热门诊中英文信息等必要辅助信息,协助提供了英法俄德日韩等六种语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提示。

全程防控、优化流程,出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不见面”办理流程。协同市外专局及时调整审批受理流程,参与了关于上海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有关事项实行“不见面”审批相关工作,评估可操作性及时调整人员安排。在市外专局指导下积极对接系统,新增预约和快递功能板块应对疫情,除新申办来华工作许可业务外,其他业务一律采取“先承诺后补交”的方式办理。第一时间向各区科委和用人单位发布通知,及时通知各区受理点统一依照执行,并在微信群内帮助各区负责人答疑解惑,尽快熟悉新的政策受理流程。

及时有效、公开透明,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业务和信息传播机制。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各区告知等传播途径,第一时间公告了窗口受理调整时间,方便用人单位和来华工作外国人办理相关事务。及时编写了中英文对照版的“致在沪工作外国友人的一封信”和“关于本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有关事项实行全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的通知”两篇文章,发布在市科委(市外专局)和平台中心的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微信阅读量超过1万次,做到了精准传播。

加强合作、互联互通,建立市区两级和相关单位外联的有效沟通机制。与各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负责同志设立微信沟通机制,第一时间掌握属地内外国人来华工作人员的情况;与出入境管理局建立沟通机制,针对出入境防疫要求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科学化的排班调整,全力配合、互相补位地做好防控疫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