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党旗飘扬⑤|健全组织强引领,全力以赴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07

由于同事回沪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市科技系统某单位22名职工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经过14天的集中隔离观察,随着最后一次体温检测全部正常,22人拿到“解除隔离告知书”,正式解除隔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单位党组织发挥重要作用,全力抗击疫情,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是如何做的? 

成立专项组织,全力以赴应对疫情

由于所在单位同事回沪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经疾控中心调查后确定22名同事为密切接触者,并需立即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反应迅速,当日即成立专项组织机构并投入运行,周密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专项组织机构分医学观察隔离区现场工作组及外部保障组,现场工作组总负责为主任,外部保障组总负责为党委书记。现场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及临时工会小组,临时党支部负责及时了解并做好场内职工及其家属思想工作,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并过政治生活;临时工会小组负责根据现场条件策划职工运动、娱乐活动及健康饮食等;同时现场工作组下设对外联络组负责收集组内相关信息统一对外联系。外部保障组下设协调组和保障组,协调组负责与上海市及各方内外协调,保障组负责场内职工生活、运动等物资保障工作。

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到三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安排密切接触者医学隔离,组织专业机构对办公室及会议室等进行消毒;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安抚职工情绪,提醒职工减少外出,注意卫生防护,正确面对疫情,传递正能量;第一时间了解职工身体情况及行程等,组织各科组每天通过微信群收集、报告各职工相关情况,持续每日汇总上报。

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战一线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单位党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春节期间成立场内外两个党员突击队,分别由隔离场内临时党支部的11名党员和场外协调保障组的7名党员组成。以党员为引领,坚定信念,共同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隔离场内的临时党支部11名党员带头做好与家人沟通解释工作,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的安抚好生病的孩子、焦虑的爱人;有的顺应变化,取消蜜月旅行;有的动员家人主动留守上海,配合医学观察;各自以实际行动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同时,11名党员也与11名群众开展了一对一结对互助,及时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学习疫情相关文件与最新政策;通过“学习强国”APP选择相应素材和学习资料,组织大家通过自学和群内讨论的形式开展组织生活,了解疫情,增强信心。1月21日,隔离区临时党支部组织了一次特别的捐款,共捐集款项3686.66元,通过网银转至武汉市慈善总会,以致敬一线医护人员。在临时党支部领导下的工会小组也因地制宜策划丰富多样的室内运动与春节活动,在不能见面的情况下让大家都能参与其中,确保隔离场内职工心情平稳,由担忧是否被感染向关注全国疫情形势、如何预防被感染以及解除隔离观察后如何和家人一起预防疫情转变等,共同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农历新年。

场外协调保障组成员全部由7名党员干部组成,大家一致地选择主动放弃春节休假,24小时待命,毫无怨言地承担起各项保障、联络、稳定工作。对内,每天有专人负责保障场内职工的生活所需,以电话、微信等形式点对点关心到每一位场内职工,同时也不掉以轻心密切关注场外其他职工的健康状况,每日打卡摸排全员情况,及时、准确统计和掌握职工身体状况,特别是发热职工情况,并联系区卫健委、疾控中心等及时给予指导,让职工放心、安心,持续感受到单位“家文化”的温暖。同时,保障组所有成员每天主动加班加点以电话、短信、简报等形式与上海市及所内外各部门保持密切沟通,确保消息畅通、上传下达,平稳运行。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关心支持

疫情发生后,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所长、所党委书记十分关心,每日询问患病职工和医学观察区职工的健康状况;市疾控中心、区卫健委及疾控中心与单位保持热线联系,跟踪最新动态;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成立陈龙副书记牵头的专门工作组,由组织人事处建立专项联系,及时沟通情况,跟进指导;莘庄工业园区、金都路派出所以最快速度做好住宿、用餐、安保、维稳等工作安排;闵行区委倪耀明书记亲自带队看望慰问分部医学观察区隔离人员及保障工作人员,并与场内进行了视频通话鼓励。农历新年前后,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多次带领保障小组至隔离区慰问,带去节日物资和关切问候,使职工们感受到来自单位的惦念和温暖;除夕夜莘庄工业区特地为医学观察区人员准备了饺子,给大家增添了节日气氛。

振奋精神调状态,打好疫情攻坚战

面对持续的疫情,该单位各级统一思想,积极直面,认真落实。

1月24日,单位发出致员工及家属们的一封信,第一时间增强职工信心,稳定情绪,也要求全体职工不信谣、不传谣,认真做好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1月28日,尚在医学观察区的主任召集各职能科科长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研究布置节后恢复科研生产的具体准备工作相关事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和上海市有关通知,延长了节后返工时间至2月10日。同时组织相关科室提前联系、积极采购防控物资,安排节前、节后消毒工作,做好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

根据市科技工作党委《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进一步做好市科技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要求,主动制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工作区域防护知识须知》,细化本单位疫情防控方案。持续开展每日职工身体状态、行程等统计工作;认真落实好返沪人员的各种防范措施,及时掌握职工回沪行程,对于外地回沪职工严格落实14天居家观察;对于目前还在重点地区的职工及时传达上级相关要求,确保人人知晓。党委书记每天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关心、慰问职工,特别是患病职工及家属,给他们带去组织的温暖。

疫情面前,该单位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实施”的指示,做好充分准备,确保防控措施到位、宣传引导到位、任务落实到位,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