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政治机关鲜明优势——中央和国家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1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明确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疫情防控上走在前、作表率。

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

中央和国家机关深刻认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自觉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主动履职,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印发通知,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英勇奋斗、无私奉献,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划拨党费1150万元、工会会费20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

中央办公厅迅速行动,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研究部署防控措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要求更高、标准更严、尺度更紧的原则,提高防控意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深做精。根据疫情变化的形势,完善防控工作机制,严密核心区域防控措施,严格控制会议活动和公务出差,加强思想引导,坚定必胜信心,全力确保党中央高效安全运转。

国务院办公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国务院运转中枢作用,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全力保障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高效运转;抽调精兵强将参与中央指导组奔赴武汉工作;跟进做好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面向社会征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线索,及时推动解决有关问题。

中央组织部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10800万元,用于支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作出具体安排,强调要结合实际研究实施激励支持政策措施,关心关爱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

中央宣传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成立新闻宣传应急小组,召开专题视频会议部署指导。深化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中央媒体集中报道。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指导各类媒体组织最精干采编团队,投入最优质版面、时段、资源,形成正面舆论强势。加强权威信息发布,选派精干力量赴湖北指导新闻宣传工作。有效开展舆论引导,严格规范舆论监督,积极主动开展对外宣传引导,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院)委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党校姓党,讲政治、顾大局、负责任,靠前指挥,成立校(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审议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格实行疫情监测“零报告”制度。相关职能部门同志放弃寒假休息时间坚守岗位,通过智能方式摸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校(院)主管的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开展公开募捐工作,首笔募捐款已转交湖北慈善总会,正协助企业将海外购置的5万件防护服运抵武汉指定医院。

应急管理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应急管理系统当前重大政治责任,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对应急管理队伍执行危难险重任务能力和水平的重大检验,坚定不移、全力以赴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重大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应急管理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按照一级响应标准,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强化监督、严格执纪,对在应急管理工作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干部,坚决从严查处。

生态环境部党组向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印发通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号召全系统成员齐抓共管,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着力夯实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出台指导疫情防控的相关环保工作文件,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站在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的第一线,打头阵、当先锋,并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做到群防群治和联防联控。

民政部党组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先后召开 5次部党组(扩大)会议、5次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化组织落实,细化工作措施,及时对民政系统和部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及时调整部直属机关人员返京及到岗安排。派出工作组赴武汉市实地指导、慰问基层民政干部,先后印发文件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向全国慈善机构发出公告开展疫情专项募捐。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应对处置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优化全国34家卫视迅速调整节目编排,推出《众志成城抗疫情》等40余档节目。组织重点网络视听平台在首页首屏开设“战疫情”等频道专区,滚动更新,精准推送,并部署网络视听媒体采取多种费用减免措施,丰富特殊时期百姓家庭文化生活。应急广播体系充分发挥信息传播面广、传播速度快、连接田间地头的优势,进村入户,发挥了巨大作用。向湖北各级广播电视机构赠送逾百部剧集和动画片,共计近1000小时,确保当地广播电视频率频道节目精彩好看。紧急开通广电5G,使用5G信号直播湖北省抗疫新闻发布会,首次采用视频远程提问方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及时启动突发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坚持做好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化担当,积极作为,各部门从落实党组提出的确保不发生疫情、确保业务工作需要、确保机构正常运营的“三个确保”要求出发,将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同步统筹谋划。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构筑疫情防控的道道坚固防线,确保安全。

完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中央和国家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任务部署,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建立健全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建立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日监测机制,动态跟踪了解生活物资生产企业供需情况;摸情况增产量,协调推动急需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产;协调山东等蔬菜主产地和中粮等企业全力协调保障武汉及湖北等地区生活物资供应平稳;协调公铁水航等方面,全力保障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电煤等重要生产要素、米面粮油等重要生活物资运输,会同相关单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运输组织;扎实做好特殊时期能源供应保障,加强煤电油气监测协调,推进停产煤矿复工复产,协调保障煤炭公路运输。

工业和信息化部坚持把武汉及湖北的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作为重中之重,对医用防护服等重点医疗物资实行统一调拨管理,组织推动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国际采购力度。向一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派出由司局长带队的驻企特派员,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困难问题,监督物资的统一调拨。全力保障重点地区应急防控物资供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农业农村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针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的局部地区蔬菜供给问题,要求各地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摸清辖区内在田蔬菜种类、面积、产量,准确掌握本地需求、外调能力和购入需求。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要兼顾当前农业生产重点工作,加强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搞好产销衔接,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及时规范处置新发疫情。积极配合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蔓延。

公安部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抓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及时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及分工方案,多次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强化战时措施,动员全警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严打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以及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强化战时纪律,部署各地公安机关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网上督察。

海关总署忠实履行进出境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口岸疫情防控,严防疫情输入输出,保障防控物资高效通关,用绝对忠诚和担当奉献,筑牢国门检疫防线。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准确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全面掌握口岸一线情况,采取果断措施,周密安排部署,强化督导检查,形成全国海关一盘棋的防控局面。千方百计充实一线卫生检疫专业人员力量,严格执行进出境旅客健康申报卡制度,加强入境旅客卫生检疫,深入对接和落实国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切实做到精准查验、精准处置。在全国各通关现场设立专门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安排共产党员和业务骨干值守,接受24小时全天候预约通关,确保有关物资即到即提,为疫情防控物资提供便捷高效通关服务。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全力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站车通风、清洗、消毒等措施,加强进出站和列车运行途中旅客体温监测,配合地方有关部门及时妥善处置发热旅客。加强沟通对接,坚持优先安排、特事特办,全力满足防疫人员、医护人员、紧急公务人员运输需求,全面保障医疗防护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等重点物资运输。成立国铁集团防控办派驻武汉协调小组,加强与中央指导组的沟通对接,切实做好武汉地区铁路方面的协调工作。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中央和国家机关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引导工作,突出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宣传阐释,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着力总结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同时,中央网信办进一步加强网络媒体管控,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网络安全保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请缨、迅速集结,制作了大量高质量的报道,形成强大的网络舆论场。湖北记者站始终坚守一线持续报道,提供重要内参17篇。共产党员蒋晓平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金银潭医院奋战20天。大年初二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先后派出了以73名共产党员为骨干的报道团队共140人分批奔赴武汉疫情一线并成立临时党总支。何治锦等5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报道一线被接收中共预备党员。董倩等46名一线报道人员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及时成立临时党总支。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由来自北京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6家医院的121名医生护士组成,6家医院的医疗队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组织成立以来,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医疗队员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为完成好各项医疗工作任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重要组织保证。

交通运输部要求交通系统在疫情防控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和党员服务站,党员主动冲在一线、站在前沿;组建工人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示范岗,扎实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舆论宣传等工作。在疫情防控前沿,结合实际会同有关单位共同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把战斗堡垒筑在防控工作最前沿,坚决做到疫情威胁不解除,共产党员不撤退,努力让党旗在交通运输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全国总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在前、作表率。加强对工会系统开展防疫工作的指导,第一时间筹集200吨消毒液送往湖北疫区,各全国产业工会、地方工会加紧与企业联系,及时召回职工、恢复生产,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服务关爱防疫一线职工,认真履行“娘家人”职责与使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已投入资金10.49亿元。多形式加强宣传舆论引导,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中国工程院紧急启动应急反应机制,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的对策建议。先后征集了侯云德等116位院士专家意见建议118份,汇总提炼后形成了关于防控策略、疫情趋势、疾病诊治等系列建议并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得到充分肯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辰和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黄璐琦、陈薇、乔杰等院士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以仁心大爱忘我奉献,感召和带动了一批科技工作者奔赴武汉。与马云公益基金会签署协议,将当下最紧迫、最急需的预防和治疗药物研发作为主要攻关方向,组织王辰、钟南山、李松、丁健和张伯礼等院士专家立项研究。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贯彻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知行合一,走在前列,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来源: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