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党旗飘扬⑥|凝聚科技力量 坚决打赢共同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1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全国战役,市科技系统按照党中央决策和市委的部署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强化责任严格防控,协同攻关保障战疫,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

加强防控 多措并举筑堡垒

科技力量是抗击疫情的一道屏障。面对疫情,市科技系统团结一心,积极行动,尤其为做好全面复工的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全面动员部署、多措并举,筑牢抗击疫情的防护墙。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第一时间响应,启动应急预案,制定发布各类管理规章制度,加大防疫力度,加强后勤保障。针对疾病的传播形势,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机制,通过防疫专题网页、公告栏、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线上线下多平台多渠道,跟踪报道疫情现况与社区防控提示,及时、准确、全面、客观地做好宣传提醒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0213041

中国电科五十所对复工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周密安排。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周小鸣现场检查所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对疫情排查报告、防控物资采购、人员防控、消毒防疫、食堂用餐、应急处置、宣传和引导等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抓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实行专人负责对各办公区域、生活场所与公共设施进行定时消毒,并加强了所区大门的人流管控措施,成立测温志愿服务队并组织了相关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210213059

中国电科五十一所党政领导班子成立所应急处理小组,打有准备之仗,深入研究部署复工前的各项防疫准备工作,突出对办公场所的防护、员工用餐、人员进出管理等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明确应急方案和责任落实,开展应急演练,全力保障医用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的提前购置工作。

上海市地震局召开党组会议,成立由党组书记吴建春担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和指挥,各部门协同配合,进一步强化防控责任。为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地震灾害应急准备。市地震局制定特殊时期的地震应急预案,假期中,局领导带头参加7*24小时行政值班,多名党员主动申请义务值班。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联动驻基地内市公共研发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上海创环物业公司、上海科技会展公司等单位,共同制定《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孵化基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具体工作方案》,成立创业中心孵化基地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办公室(简称:疫管办),疫管办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牵头组成。发布《基地疫情防控告示》,抓好各项管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地,消除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点、空白点。

上海科技会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同志发出防控新冠肺炎提供志愿服务倡议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在防控疫情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关键时刻真正体现“我是党员我奉献”的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志愿投身到防控疫情工作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勇担使命 攻关保障战疫情

科技力量是抗击疫情的一个支撑。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科技系统各单位积极行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担使命、放弃休息、重返岗位,投身科研攻关,保障防抗疫情急需。

疫情发生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迅速成立了科研攻关小组,一些科研人员放弃了假期与家人的团聚,始终奋战在科研攻关一线,日以继夜对能够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进行筛选和研究。

微信图片_20200210213108

微信图片_20200210213112

中国电科软信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团队为嘉定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基础技术手段。项目团队在嘉定镇22个小区安装了人脸和刷卡识别兼用的人行闸机,并利用物联技术远程集中对各小区的车辆进出道闸后台软件进行配置,面对的人杂、车多、事急等各类事件,协助基层社区快速织好织牢防控传染病的大网,有效助力嘉定社区加强安防管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项目团队的每个成员都在为抗击疫情持续服务,全力支撑基层社区有效的利用新型物联技术对疫情进行管、查、控。

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传感器团队放弃春节假期,投入生产工作,为红外体温计生产企业提供大量传感器产品。8寸线于2月2日正式开工,努力为国内红外体温计生产企业提供充足的传感器产品。 

微信图片_20200210213116

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在接到抗疫实验用鼠紧急需求任务后,很快实施一线员工全员上岗,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实验用鼠的准备工作。期间,保证了常用8个品系约30万只大小鼠的安全,保障了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上药信谊药厂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抗疫动物实验用鼠需求。与此同时,为配合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抗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中心在春节期间加急协调安排动物实验所需的动物房和实验用鼠,充分利用公共实验技术服务平台,配备专业科研团队保障用户完成动物实验。

微信图片_20200210213123微信图片_20200210213127

上海科技馆加强了线上资源的推送。例如,通过科技馆网站、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内容包括病毒防护知识科普文及漫画、常设展览和临展虚拟导览、线上科普游戏、抖音辟谣短视频等。为维护公共互联网安全,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为全市网络空间安全提供技术支撑,上海软件中心在春节及疫情防控期间,专门组建了一支主要由网络技术研究所负责人和党员、业务骨干为主的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技术团队,通过远程支持、24小时随时待命的方式,在配合全市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全力确保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有效开展。

众志成城  守望相助度时艰

科技力量是抗击疫情的一束“暖光”。在疫情发生后,市科技系统各单位纷纷奉献爱心,伸出援助之手,尽绵薄之力支援抗疫工作。

中国船舶第七〇八所许多党员主动向所在支部缴纳抗击疫情特殊党费,以实际行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08位党员同志主动缴纳了抗疫党费35915元。接下来,七〇八所党委将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专款专用,用好特殊党费,确保抗疫特殊党费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作用。七〇八所的党员同志除了积极参加所内疫情防控工作,还积极参加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所返聘的党员朱勇,在春节期间,主动协助社区保安检查小区门口进出车辆、快递小哥的登记、测量体温、义务买菜等工作,得到了社区的一致好评。

上海计生所党委成立志愿服务队,在各支部、部门、研究组微信群内下发了招募通知,仅仅半小时,报名人数就达到43人。上海计生所医院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抗击疫情志愿队,走进徐汇区枫林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居委支援开展排查、培训、宣传等工作,并捐赠部分医疗防护物品给街道工作人员。

微信图片_20200210213139

上海市地震局机关党委、工会共同发起了“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项募捐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体现责任担当;号召广大职工发扬奉献精神,慷慨解囊,鼎力相助,齐心协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基于疫情防控需要,募捐采取网络转账方式进行。截至2月4日,共募集资金50883元,将全部定向捐给湖北地区用于抗击新冠肺炎工作。

上海煤科积极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参与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活动,共有17名党员职工主动请缨,勇挑疫情防控责任,配合所在社区、村镇,担负社区防疫执勤、卫生消毒、外来人员排查劝返、疫情防护知识普及等重任,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构筑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防线,用爱传递企业新时代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作出了贡献。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特别是两新党组织所在企业,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泰坦科技有限公司组建应急协作组,累计提供口罩153.9万只,手套527.9万付,条形帽6.6万只,鞋套3.7万双,防护镜2万付,防护服及防护面罩等合计2万件。其中,捐赠及免费发放口罩超过15万只。米哈游科技有限公司从海外地区紧急采购一线急需符合标准的医疗物资,分批输送到湖北省地级县市医院。首批物资共计15000个医疗防护口罩、10000件手术服已于1月27、28日发往鄂东医疗集团市妇幼保健院、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医院等10家医院。

上海脑中心党支部作为新型科研机构党组织,积极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心全体党员自觉捐献一个月“特殊党费”作为防疫基金,用于防疫用品的采购及疫情所需突发需求等。其中陈琰、李震分别捐了500元特殊党费,远超他们一个月党费数额。陈琰说:“我是武汉人,武汉是我家,很多朋友奋斗在一线,我当然也要出分力。” 李震说“很多人都在为灾情控制贡献力量,我也希望能尽自己一份力为抗疫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