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党旗飘扬⑦|一名党员一面旗,科学战疫当先锋

发布时间:2020-02-11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科技工作党委号召系统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一段时间以来,科技系统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涌现了一批忠诚能战、科学善战、奋力决战的优秀党员代表,用实际行动证明着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科学战疫他们无愧先锋。

尚明曦,奋战三天三夜开发完成返沪人员信息填报平台

春节过后,返程高峰即将到来,上海作为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型城市,如何快速高效的完成返沪人员的信息填报工作是返程高峰期间面临的现实问题。万达信息健康云事业部研发负责人、共产党员尚明曦清醒认识到传统的书面填报信息方法肯定无法满足所有返沪人员的信息收集、统计、管理的要求,快速开发出一套新的疫情防控公共服务平台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

微信图片_20200212083716

尚明曦

尚明曦主动请缨,立即牵头草拟技术方案,带领技术团队开始了一场三天三夜的鏖战。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开发工作中,饿了吃几口泡面,困了趴在桌上眯几分钟。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这也是一次短时间内完成技术开发的新挑战,频繁的键盘敲打声见证了这支年轻战队的实力。经过三个昼夜的奋战,尚明曦团队开发出了一套新的系统,于2月1日正式启动使用。截止目前,短短十天有近270万用户注册使用平台,已有近250余万人通过线上渠道完成快速填报,服务了包括卫计委信息中心、大数据中心、公安局等多个市级政府部门,对接了航空公司,外部互联网公司等十余个渠道;系统服务了市级、区级、社区等200余机构。该系统在上海市交通口岸、火车站、机场等地大规模推广,承受住了通管局批量短信、上海发布推文、电视台报道后的瞬间并发冲击,持续稳定运行。同时根据疫情趋势的变化,平台增加了在线咨询、发热门诊查询、自诊工具、实时疫情、防控专区、心理服务等多个服务单元。

刘育太,搭建抗疫防护用品信息汇集的全国性大平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空气净化平台的同志们主动放弃节日休息,在疫情刚显露出“爬坡”状态时,便投入战斗,利用行业资源和自身优势自发组织为疫情地区提供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物资资源信息,在关键时刻发挥了积极作用。空气净化平台共产党员刘育太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微信图片_20200212083721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累计趋势

由于正值春节假期,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供需矛盾非常突出。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海产研院空气净化平台业务骨干、基层一线青年党员刘育太,在第一时间便携手建于2018年底的“长三角空气净化技术联合研发中心”,迅速联合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在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原材料司指导,以及市科委创新服务处领导参与下,及时梳理统计相关企业供需信息,共同发起“口罩应急材料:滤材、耳带、鼻梁夹等”和“防护服原料、装备”全国微信群。

防护服、口罩材料装备微信群已扩展至5个,吸引了2千余名分布于全国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事业人士踊跃加入,联手打通产业链各相关渠道,为多地防护服、口罩生产基地急需生产材料与设备平价采购提供第一时间对接,使防护服、口罩产能得以恢复提升,为前线抗击新冠病毒肺炎及时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后方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212083726

刘育太

在上海产研院空气净化平台刘育太的牵头带领下,在产研院党支部防控疫情党员突击队的协作下,一支由数十位自发集结而成的志愿者团队,连续作战十余天,对接包括成百上千万只口罩在内大批防护物资的紧急采购和定向捐赠,有力支持了湖北、上海、浙江等地的战疫行动。

志愿者团队通过“口罩应急材料:滤材、耳带、鼻梁夹等”和“防护服原料、装备”等3个全国性微信群协同作战,短短数天便为原材料不足的河南省长垣市70多家生产口罩及防护服企业联系到了上海名冠净化材料、江苏亿茂滤材等无纺布生产企业以及国内首个卫生材料平台卫材商城,开展了无中间环节、有针对性的材料供应和物流对接服务。同时,为了保障口罩、防护服生产,刘育太还联动国家产业协会、工信部相关部门,协调组织产业链上游原材料,提前加速准备,确保百万级、千万级产能的正常释放,筑起稳固而强大的战略后方。

在面对全国各地的需求、面对一个又一个问题,面对包括政府、工厂、物流1000多余联系人,刘育太几乎不眠不休,不敢耽搁一分钟时间,提供各类资源的对接。同时,他在微信群对接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工信部,为湖北、河南、福建、四川、广东制定了解决问题的备选方案。这些扎扎实实的工作对抗击新冠病毒肺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为防范下步即将到来的单位复工、学校开学、人员返岗可能引发疫情的蔓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这些,低调腼腆的刘育太总是说“祖国是大家的,参与是幸福的”,而他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时期为国家和社会所做出的努力,诠释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情怀、担当和作为。

张玮,做好防疫科学传播,“我们在行动”

上海科技报是由市科协主办的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专业媒体,为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科普宣传,引导公众掌握正确的疫情防护知识,报社领导班子制定了“我们在行动”计划,报社的干部职工在党支部书记、社长张玮的带领下,主动扛起传播科学声音的重任,党员、干部和团员带头,春节无休,线上线下融合传播,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科普第一线。他们策划制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科普手册,从大年初一至今,结合各节点防疫工作的要求,已制作完成了四期,及时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同时,他们将宣传手册无偿授权给全国各省科技报制作和传播,扩大了传播的影响力,目前,各地科技报平台纷纷转发推送,还被译成了藏语和蒙古语。

微信图片_20200212083740

“上海科协”微信、微博,每天重点关注病毒源头、检测盒研制、疫苗研制等科研新成果,及时传播防控科普知识以及上海应对措施,截至2月6日,上海科协微信微博更新近170条。还发布了“抗击疫情,守护家园——市科协写给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号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

报社还与武汉科技报社携手共同承办由武汉市科协主办的“抗新冠病毒武汉市网络科普知识有奖竞答”,与武汉一起用科学的力量、科普的精神“智”援防疫。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张玮将继续带领上海科技报社全体员工继续行动,切实履行媒体人的社会责任。

徐蓓巍,响应社区防疫急需,闪动科技机关党员的奉献身影

2020年的春节,科技机关党员徐蓓巍打算带着家人一起去日本度假旅游。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嘉定区集中医学观察点急需招募一批志愿者,徐蓓巍第一时间取消了全家去日本度假行程,积极响应区里的号召,加入到观察点的志愿服务工作。

1月26日晚,徐蓓巍接到电话通知立即奔赴嘉定区某观察点,从晚10点通宵工作至次日上午10点,整整12个小时没有合眼。由于该点为新设点位,重点人群爆发性入住,一个晚上从30人剧增至120多人,管理服务程序亟需完善。在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毒的同时,志愿者需要滚动收集处理入住人员相关信息(基本信息,登记体温)和分发用餐等工作,并对入住人员提出的相关要求,进行沟通和梳理(电话沟通),还要想尽一切办法稳定被安置人员的情绪。经过一整晚的努力,徐蓓巍与志愿者伙伴们一起对点位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梳理,并制定了服务点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

在后续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徐蓓巍充分运用自己在科技团工委书记岗位上锻炼积累的工作经验,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人员培训工作中,并有序指导志愿者开展后续服务工作。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嘉定区疫情防控一线留下了科技青年党员默默奉献的身影。

特殊党费,凝结着一个个共产党员同舟共济的信念

科技力量是抗击疫情的一束“暖光”。疫情发生后,市科技广大党员纷纷通过缴纳特殊党费的形式,表达自己的心愿,为支援抗击疫情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截止2月10日,中船708所499名党员向党组织缴纳了特殊党费,共计151584元。军船部党员专家、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周振宇表示: 尽一份心意,尽一份责任,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海工部青年科技骨干童雨舟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愿意竭尽所能,积极向疫情防控一线做贡献,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中船726所也有不少党员加入缴纳特殊党费的行列。党员张刚强说:“我不能去一线,在后方支援,除了响应号召,减少出门,严格执行防疫措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表达对疫区人民的祝福和关爱,表达对一线抗疫人员的敬意”。“时艰共度,黄鹤再舞”、“大爱无声情有声,抗击疫情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做好自己,尽微薄之力”、“祝愿患者早日康复!祝福一线人员平平安安!”党员们在自觉缴纳特殊党费的同时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心愿、送出了一份份祝福。

入党申请书,见证了榜样力量后的心灵感应

微信图片_20200212083750

微信图片_20200212083754

微信图片_20200212083759

入党申请书(上:冯小勇,中、下:乔日英)

冯小勇、乔日英、束辉,他们都是万达信息公司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员工。最近,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让我们来听听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

最近一直工作在防疫一线的冯小勇主要负责疫情处置医疗机构网络安全保障支撑工作。这段时间以来,他感觉到肩上的责任很重,同时他一次次被身边冲在第一线、站在最前沿的党员同事的事迹感动着、震撼着,他们的坚定、坚韧、坚毅是最美的“逆行”身影。他也要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并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乔日英是安全支撑保障联合团队的一员,主要负责“蛮牛新冠肺炎自诊工具”“疫情专版市民云”的安全保障工作。工作的特性决定了肩上责任重大,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让这份责任融入工作、生活,定格为自己人生的新角色。

束辉在入党申请中提到,面对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党中央、国务院心系人民群众,以人为本,科学部署,全国一盘棋,众志成城,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信心。他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