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蒲慕明院士B站主讲授课,讲述四十多年科研生涯,鼓励学生“深入思考未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0-02-12

微信图片_20200212152701

这几天,国际著名神经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在B站上开出了系列视频课程。在十讲课程中,他将系统回顾自己四十多年科研的学术生涯,介绍研究工作背景和他个人科学探索过程的反思,希望学生和老师们在无法回到实验室的日子里,有机会深入思考科学问题。

受疫情影响,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市教委关于“延期开学”的要求,中国科学院脑智卓越中心的研究生在2月底前不开学,离沪的同学全部原地等待开学。为了实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在中心党委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倡议下,脑智卓越中心在2020年2月10日率先推出神经生物学系列视频直播课程,由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院士主讲。

尽管做过无数次重要的学术演讲、给学生上课,但在B站上直播主讲授课,对蒲慕明来说,还是第一次。为此,他针对年轻学生的需求,设计了十讲课程,将他在国际学术会议上的重要学术演讲,进行综合凝练,系统回顾四十多年的学术生涯,同时课程将更侧重于研究工作的背景和他个人探索过程的反思。“神经科学还有一些非常重要和困难的未解难题,我希望我的视频课程能够引起师生们的讨论,在无法进入实验室的日子,让学生们有机会深入的思考科学问题。”

经过方案制定、现场测试等一系列准备,2月10日下午14:00-16:00,蒲慕明院士准时在哔哩哔哩网站开始了他的首次视频直播课程。在第一讲中,他分享了生物膜蛋白流动性、神经生长和轴突导向等科研领域的探索过程,相关领域内研究进展。

身处全国各地的研究生,在家就能听到蒲先生的讲座,这令大家兴奋不已。要知道,平时蒲先生的讲座,可是需要提前占位,会议室经常被挤得水泄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