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网名叫“金子”,上海科技馆陆金萍在“战疫”阵地上闪闪发光

发布时间:2020-02-12

微信图片_20200214153222

临近春节之际,一场突发疫情让全国人民的心都被揪紧,不断上升的疾病感染人数,使原本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消失殆尽。疫情之下,没有谁是局外人。近日,笔者采访了上海科技馆全国巾帼文明岗负责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陆金萍。自疫情爆发以来,她多方奔走,联系各种渠道,寻找货源,捐助物资,几乎未曾停歇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作为一名三八红旗手在报国爱家、社区防控、邻里相助、同事关爱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成为抗疫战线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增援一线 大家情怀

“我还有一年就退休了,原本计划春节过后去印度尼西亚度假,机票都买好了,但现在国难当头,我不能袖手旁观。我把机票退掉了,想把机票的钱全部捐掉支援抗疫前线,为国家出点力,做点事。”陆老师动情地说。

疫情期间,一线的医用防护物资严重匮乏,陆金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小年夜开始想尽一切办法克服重重困难,主动联系身边的各种渠道筹集到了一批材质好、质量高的口罩,分批次捐赠了13000多只进口医用口罩和1吨湖盐给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支援武汉疫区抗疫前线,为缓解一线人员的物资压力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她还利用身边各种渠道多方沟通联系,不辞辛劳,花费了大量精力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上海本地医务人员送上暖心关爱,给华山医院和嘉定区医院的前线医护人员赠送了口罩、水果、礼品礼盒等防护和慰问品。

“我很牵挂湖北的孩子,对他们很有感情。”陆金萍将自己 2008年写的一篇博文转发给笔者看,当年40位来自大山的湖北省少数民族中小学生来上海参加手牵手夏令营活动,陆老师由此结识了品学兼优的湖北孩子 “露儿”。露儿是一名孤儿,多年来陆老师与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情同母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与人为善,热心助人是我一直遵循的操守品德,更何况现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我捐钱捐物完全是发自内心的自然举动。”

关照邻里 呵护小家

随着疫情的不断持续,各类防控物资严重匮乏,尤其是口罩。陆金萍在口罩最紧缺时,通过小区微信群发布信息,给楼组里的每户家庭发送2只口罩,并为小区的物业一线安保人员送上50只口罩,支持他们的社区防控工作。这一及时、暖心的举动,帮助居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缓解了众人买不到口罩又不敢出门的焦虑情绪。大家在微信群里纷纷赞叹: “邻居好、赛金宝”、“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患难中见真情!”小小一只口罩,折射出浓浓的邻里之情,温馨感人。“在这样的非常时期,邻里稳定很重要,没有小家,哪有大家,为邻居提供暖心帮助实际也是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的一种方式。”陆老师说。

心系同事 共渡难关

在上海自然博物馆闭馆期间,陆金萍虽在家中待命,却十分牵挂每天值班坚守岗位的同事们。在得知因货源供应紧张,馆采购中心难买口罩时,她主动想办法筹集了三盒(160只)口罩送到自博馆物业和值班人员手中,为闭馆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的自博员工提供安全防护,缓解了我馆应急防控小组的物资保障压力。身边的同事只要有向她开口求助口罩的,她都有求必应设法搞到并免费赠送,让大家十分感动。

陆金萍的网名叫“金子”,疫情当前,她就像“金子”一样在“战疫”阵地上闪闪发光。她说:“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但也应竭尽所能地履行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她用善心善行温暖着身边的人,让大家坚定信心,和大家同舟共济,彰显出一名三八红旗手在抗击疫情中的爱心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