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一到十五,上海药物所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室的药物分离纯化未停歇

发布时间:2020-02-14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危难时刻,“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上海药物所人“勇于站出来、勇于挑担子、勇于突破技术难关”,以“三个勇于”积极寻找抗新型冠状病毒的有效药物,践行上海药物所“出新药、出好药”的初心和使命。每一天都有一些感人的故事发生,上海药物所党委号召每一位药物所人用照片、视频、文字记录下身边这些感人的瞬间,通过这些平凡身影背后的战“疫”故事,弘扬科学精神、爱国精神、拼搏精神和奉献精神,传递温暖,增强信心,攻坚抗疫!

除夕之夜,当一家人分享着一桌子佳肴美馔时,当三代人围坐在电视机旁等待着八点整的春晚时,当一个个小家庭品味着团圆的小幸福时,上海药物所实验楼里仍亮着灯光。

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室的实验室里,姚胜和柯昌强仍自愿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收集天然药物抗病毒活性信息,建立化合物结构数据库而忙碌。

陪伴在他们身边的,只有实验楼里的仪器设备,和两碗萦绕着热气的泡面。

大年初一一大清早,柯昌强一路寻到南京东路的同仁堂药店购买实验药材,之后立马返回实验室着手进行提取、分离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4124822

姚胜和柯昌强在选择合适的提取溶剂

为了加快进度、尽快获得目标天然化合物进行活性验证,他们将实验室的所有设备全部调动起来,不停地在各个设备前穿梭忙碌着,大年初二就从药材中比预期提前4个小时分得了第一个“疑似”目标化合物,核磁组老师也早早来到所里,即刻测试了化合物的波谱数据。

微信图片_20200214124826

姚胜在实验室利用制备型高效液相自动纯化系统分离目标化合物

虽然在核磁图谱的帮助下确证该化合物只是目标化合物的同分异构体,但他们没有轻言放弃,立刻讨论分析,反复排查复杂的提取物液相色谱中可能的目标化合物。

考虑到药材产地对化学成分含量变化的影响,姚胜和柯昌强转换思路,把注意力从常量成分转移到微量成分的分析上;利用质谱技术手段对40多个不同极性段的微量组分别进行细致分析,最终锁定了与目标化合物质谱裂解规律一致的微量组分;通过优化分离纯化的实验方案,终于在正月初五中午获得了目标化合物,确证了化合物结构,并在当天傍晚送样进行活性检测。

微量天然产物的分离纯化难度较大,从植物提取开始通常需要2-3周的时间,他们一鼓作气在4天半时间内就顺利完成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关键时期的“药物所速度”。 

微信图片_20200214124834

姚胜和柯昌强在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

当目标天然产物的活性得到验证后,他们又投入到新的任务之中,源源不断地向筛选实验室送去新分离得到的样品。

就这样,从初一到十五,从清晨到夜晚,姚胜和柯昌强始终与实验室为伴,与提取分离工作为伴,与口罩为伴,与一餐餐不变的泡面为伴,不停地从“清热解毒”中草药中寻找着化合物,为抗冠状病毒药物活性筛选输送着“弹药”,为后续科研人员的攻关工作提供着可靠的保障。

而这些我们看似微小的环节,在科研攻关的长足进步中都可能是一个重要关卡。

微信图片_20200214124838

正月初五,姚胜和柯昌强获得了目标化合物,两人欣喜不已

湖北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身居上海的姚胜和柯昌强,都是地地道道的湖北人。疫情当前,他们退掉了高铁车票,放弃返乡团聚,这两位资深的“湖北佬”一直忙碌在实验室、在仪器前,肩负起了抗疫科研攻关的任务,用另一种方式为家乡默默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