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础研究突破到科技成果绽放,看疫情防控战中的上海力量

发布时间:2020-02-14

战胜疫病需要科技支撑,科研攻关必须争分夺秒。

上海正按照市委书记李强的要求,努力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上海力量。

近期,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科委获悉,上海在流行病学研究、检测试剂研发和应急药物开发三个领域启动了首批应急科技攻关项目。成功分离4株新冠病毒毒株、快速推动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人工智能技术投入武汉火神山医院……一项项攻关与创新正与疫情赛跑。

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表示,上海将聚集疫情防控需求,建立健全应急协同机制,持续跟踪落实科研攻关任务,做好科研布局。同时,上海建立了跨部门科技攻关工作组,负责布局实施应急科研任务,加快临床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基础研究发力

此次疫情,上海持续推进的科创中心建设显现成效,连出重磅。

1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郝沛、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钟武、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轩合作,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在线发表论文,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进化来源和传染人的机制给出了学术解释,为了解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起源、原生宿主,以及评估病毒在物种间或人类之间公共传播的风险迈出了重要一步。

1月28日,复旦大学应天雷等团队联合攻关,首次发现SARS-CoV特异性人类单克隆抗体CR3022可以与2019-nCoV RBD有效结合。CR3022或有潜力被单独或与其他中和抗体组合开发作为候选疗法,用于预防和治疗2019-nCoV感染。

1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中科院生物安全大科学中心上海分部崔杰研究组成员魏小曼、李祥等在《国家科学评论》上在线发表文章,他们根据目前发表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分析结果及公共数据库里上传的基因组比对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推测出此次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的早期进化机制,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1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批准复旦大学三级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简称“P3实验室”)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实验活动。

目前,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实验室和上海市疾病控制中心两家P3实验室已经成功分离了共计4株新冠病毒毒株,为抗病毒药物的筛选和活性评价提供了重要条件。

疫情当前,对药物的临床需求十分紧迫,但是药物研发是一个相对比较费时的过程。

中科院院士陈凯先介绍,在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上海市也在积极推进一批已上市药物、或者至少已经具备一定临床研究基础的药物,包括羟氯喹等,开展抗新冠病毒肺炎新适应症药物研发。

陈凯先透露,氯喹在体外研究中已经展示出了很好的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已被国家科技部、卫健委作为临床试验药物。

此外,上海药物所和上海科技大学于1月25日公布了30个可能具有抗新型冠状病毒作用的老药和中药名单,供一线治疗参考使用。次日,上海药物所和上海科技大学成功测定了新型冠状病毒3CL水解酶的高分辨晶体结构并对外公开,这也为相关新药研发提供了支撑。

微信图片_20200214151043

新型冠状病毒3CL水解酶的高分率晶体结构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官网图 

科技成果绽放

科研龙头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基础研究上,在药物开发和检测试剂研发方面,也不断传来新的消息。

1月28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转化医学平台与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依托“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干细胞战略库与干细胞技术临床转化平台”课题子任务——mRNA合成平台成果,快速推动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

2月7日,该公司CEO李航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候选疫苗已经提前一周制备完毕,需要经过两周动物实验验证,筛选出最安全有效的疫苗,如果顺利,将通过绿色通道申请临床试验。

一方面是药物开发,另一方面,在病毒检测试剂盒研发上,上海也走在了前列。

1月26日,国家药监局在官方网站发布应急审批通过4家企业4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信息,之江生物等3家上海企业开展的相关检测试剂攻关项目快速研发出检测产品,并获得国家药监局生产批件。截至2月11日,3家企业累计提供核酸检测试剂盒232.5万人份。

上海一直将人工智能产业作为优先战略选择,前期的长期布局也为此次疫情防控中多项AI技术投入使用埋下伏笔。

在武汉火神山医院,联影公司的“uAI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正在帮助医生定量分析,分流患者,辅助医生决策。联影集团联席总裁张强介绍,人工智能技术目前正逐步应用于一线医院,除了武汉火神山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瑞金医院也已部署上线。

此外,互联网医疗技术帮助定点医院患者分流分级,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强介绍,联影搭建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第七医院影像云平台”运行十多天,已经完成3200多例远程诊断,为快速检查提供了支持。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黄冈市大别山医院正在逐步上线。

2月4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投用了首款智能评估新冠肺炎的AI影像系统,这款系统由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指导依图医疗研发,值得一提的是,依图科技是上海首批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之一。该中心副院长施裕新介绍,经初步测试,这套系统对新冠肺炎的检测准确率与专家诊断基本吻合,而且该系统的病灶定量评价速度更快。

除在上海之外,这一系统还将在武汉等疫情核心区多家医院上线。

此外,优刻得(UCloud)安全屋技术为疫情重点地区往来人员信息排查提供了支持;云知声推出“疫情防控机器人”,有效帮助了基层街道社区开展健康情况追踪和流动情况排查。

微信图片_20200214151051

“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智能评价系统”界面。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供图

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活跃在抗击疫情的科技一线。这与上海一直以来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理念分不开。

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需要围绕科技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创新需求,不断建立完善政策扶持与服务链。

疫情当前,上海没有忘记帮助科技企业渡难关稳发展。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介绍,全市国资创业载体积极行动,响应免收房屋租金的举措。据不完全统计,相关房租减免金额将超过2亿元。

他还透露,2020年上海的年度创新资金将会更快更便捷,争取5月份资金就能拨付到立项企业手中,预计惠及小微科技企业超过2000家,市区共同落实资金超过4亿元,普惠力度较前几年有明显增加。

正是有了前期不断的投入,到了关键时刻,等来了科技企业和成果的“绽放”。

陆敏还透露,上海将聚集疫情防控需求,建立健全应急协同机制,持续跟踪落实科研攻关任务,做好科研布局。同时,上海建立了跨部门科技攻关工作组,负责布局实施应急科研任务,加快临床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

1月28日,在公众最需要引领和方向的时候,汤钊猷、闻玉梅、邱蔚六、戴尅戎、葛均波、金力、宁光、张志愿、陈国强、樊嘉、黄荷凤、马兰12位院士联名向市民发出倡议书,共同向全社会呼吁:科学认知新发传染病,配合排查、及时就医、做好防护。

在倡议书中,他们写到,“人类发展的历史,从来就是一部疾病斗争史。实验室里、无影灯下,我们征服了一个个病毒,书写了一次次奇迹,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这是一次考验,需要我们并肩承受;这是一场硬仗,需要我们携手作战。在一切疾病与困厄面前,我们都是命运共同体,医患同心、全民同行,守护健康、敬畏自然、珍爱生命,为这座卓越的城市书写传奇,在这个崭新的时代创造历史!”

科技之城不仅需要突破性技术作支撑,更要有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来坚定每位市民继续前行的信心。

物资困难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当注意到非常时期存在医疗物资供需对接困难的问题后,一个名为“新冠肺炎物资公益平台”的数字桥梁在三天时间内架起。

全国21个省市的224家医院的需求情况:哪家缺口罩,哪家防护服还不够?各家单位应该联系谁,地址是多少?……在这里都能一一获悉。

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下属平台“智能交通工程中心”的技术人员放弃假期,运用GIS(三位可视化应用)地图发布医疗物资及原材料需求,构建了全国各个省市的“需求清单一张图”,支持“物资类型”“城市区域”“发布时间”等多维度查询。

科技创新已融入这座城市的基因,科学的手段和思维方式在帮助城市克服重大挑战之时,也将引领上海更坚实地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