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推出的线上防疫有奖竞答火热开展,影响力覆盖全国

发布时间:2020-02-14

由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80家场馆联合推出的“科普联动筑防线,众志成城抗疫情——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有奖竞答”自2月3日上线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总参与人数已经超过2.4万人,总答题次数超13.4万次,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

活动原本由上海科技馆等11家场馆牵头发起,但在一周的时间内共吸引了90家场馆和机构参与,从长三角地区扩大至全国20省31市,从科普场馆扩大至动物园、保护区、出版社、高校图书馆、科技公司、自媒体等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战“疫”。同时,该线上有奖竞答程序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山东省科技馆等科普场馆共享,影响力迅速扩大至全国各地。粤港澳大湾区上线第3天就累计吸引近4600人参与,答题次数近2.6万次。

随着疫情的发展,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逐渐深入,新的知识点也在不断涌现。2月11日深夜,新型冠状病毒被国际病毒分类学委员会正式命名为SARS-CoV-2,原来的2019-nCoV不再使用。第二天早上八点,题库内所有相关题目就已经全部更新完毕。这样的速度源于展教服务处团队的高效率,他们每天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最新的疫情讯息,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考证信息的可靠性,确保题库更新快速准确。如今,题库涉及病毒知识、传染病防疫、动物生态保护等多方面的科学内容,数量从最初不到200道扩充至近300道,这个数字每天还在继续增长。

随着参与者的增多,线上答题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如答题时会有卡顿、某型号手机无法登陆,有人用马甲刷榜……参与者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由客服工作人员收集后发送至后台,技术人员秉持着出现问题要第一时间解决的态度,用最快的速度将它们一一化解,真正做到了今日事今日毕。

为答疑解惑,巩固学习效果,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微信公众号每天增加了高频错题解析,通过活动的大数据统计每天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奖信息的汇总更新。

今后,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有奖竞答还将继续以开放的姿态推陈出新,继续追踪最新战疫进展,通过寻求全国范围内更多合作单位的加盟,为参与者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科普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