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708所防疫科研两手抓,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发布时间:2020-02-14

复工一周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繁忙的科研生产任务,中船708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和中国船舶集团的部署要求,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坚持防疫科研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员工的健康平安和科研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组织得力,复工有条不紊

2月13日,复工第四天,中船708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电话会议,对复工以来的运行情况进行整体评估,对如何保障科研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研讨,并就疫情期间口罩等防疫物资的采购、实行弹性工作制等内容进行了讨论,确保防疫科研两手抓,两手硬。这已是所领导小组以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全面部署所疫情防控工作和科研生产工作,组织召开的第五次电话会议,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顺利通过并实施,为打响防疫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顺利复工,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的包括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组、员工信息统计工作组、对外联络工作组、信息搜集通报工作组、培训宣传工作组、物资采购保障工作组、科研生产协调工作组等七个专业工作组,分工协作,上传下达,就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工作进行了细化落实。

由于全所返沪人数众多,不少员工仍处于居家观察的状态,为顺利开展科研生产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全所各部门(子公司)迅速行动,一方面详细排摸每位员工的身体状态,确定复工时间,另一方面做好科研生产工作的谋划,确保重点项目的及时跟进,为全员复工后开展工作做好“提前量”和充足的准备。

扬起党旗,党员冲锋在前

面对疫情,扬起的是党旗,面对困难,冲在前的是党员。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在中船708所,每名党员同志都是一面旗帜,他们纷纷冲锋在前,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进入新冠病毒肺炎防疫关键期,中船708所许多党员主动向所在支部缴纳抗击疫情特殊党费,以实际行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共收到634名党员的特殊党费205582元。接下来,所党委将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专款专用,用好特殊党费,确保抗疫特殊党费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作用。

军船一部某项目任务繁重紧急,为尽可能减少疫情影响,该项目组党员突击队迎难而上,敢于在危难时刻冲锋在前,密切关注项目团队成员身体状况和到岗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合理安排好科研设计等方面的科研计划、科研外协、总体及系统设计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科研生产工作的影响,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船舶推进部发动党员同志一方面及时排摸协调外协厂家生产开工情况,积极做好自身生产计划的调整,使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另一方面详细了解部门复工人员情况,做好复工准备工作。当了解到部门里有些保障人员还没有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后,船舶推进部就积极倡导部门员工进行口罩等防护用品捐献。当捐献的消息发出后,员工们纷纷响应,大家5个、10个的踊跃捐献,有的同志动员老家亲戚捐出宝贵的口罩,有的甚至将自己在居委会刚刚登记买来的口罩都拿了出来。在极短的时间内,部门就收到了上百个口罩,及时解决了部分没有口罩员工的急需,有力保障了复工的健康保障工作。

疫情面前,中船708所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鲜艳的思想旗帜,他们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还主动关心身边同事,争当志愿者,充分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贴心服务,关怀细致入微

疫情面前,中船708所活跃着一批有爱心、有担当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为全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着贴心服务和人文关怀。在此前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布之后,短短几日就报名了200余名志愿者。目前,全所共成立了三支抗疫志愿者队伍,第一支志愿者队伍主要负责第一道防线管理,在食堂、大门口、班车站点等进行测温;第二支志愿者队伍主要负责所本部午餐分发工作;第三支志愿者队伍主要负责为集体宿舍居家观察的员工提供送餐服务。经过测温操作、 个人防护等方面的培训后,志愿者们复工后克服困难,坚守在所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此外,所工会、党群工作部、物业公司分工协作,积极联系购买免洗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 

宣传引导,筑牢思想防线

为进一步提高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科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实际,扎实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全方位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向全所员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手册》、《疫情防控倡议书》、《致各党(总)支部和全体党员的一封信》等,号召全所员工积极应对,坚定信心。

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向员工宣传卫生防疫要求和相关知识,加强员工思想认识,引导员工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科学防控,不断提升员工自我防护能力,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开展好科研生产工作凝聚精气神,汇聚正能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持续的疫情挑战,中船708所全体员工统一思想,紧密合作,科学防控;面对繁重的科研生产工作,中船708所全体员工毫不畏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职工群众互帮互助,我们坚信,在上级单位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员工的团结协作下,必将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助力科研生产工作早日步入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