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载体突击队冲锋在前,助力孵化载体共同支撑服务创业企业和创业者

发布时间:2020-02-17

微信图片_20200217180149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汹涌而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城市公共安全,也是对创业企业和创业者的生存考验。为全力支持本市孵化载体抗击疫情,切实帮助创业企业和创业者渡过难关,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积极响应号召,以交流合作部为班底,即刻成立青年突击队,多措并举,助力孵化载体共同服务企业。

疫情就是命令,危急方显担当。面对疫情,青年党员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大家群策群力,部门八人第一时间全部志愿加入市科技创业中心志愿者服务队,投入到一线具体执勤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市创交流合作部共计8人,平均年龄34岁,其中90后2人,80后5人,青年党员4人,占到一半。 

迅速反应!围绕园区企业复工难点,打造创业导师网上课程

创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诸多问题。平时,各孵化载体会邀请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面对面指导,为企业答疑解惑,然而由于疫情影响,园区不少企业都选择在家办公,但他们的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疫情期间,许多企业遇到如何安全复工等特殊难题。为了满足需求,突击队的同志们集思广益,开展线上讨论,最后决定:打造“创业导师网上平台”,通过导师网上授课等模式,在线为企业答疑解惑。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通力协作,无论是搭建网络平台的具体栏目和类别,还是课程设置的具体内容,队员们都是积极畅言、迅速落实。“创业导师网上平台”的设立,让企业可以与导师在线交流,精准施策、高效对接,得到了园区小伙伴的一致好评,他们也在平台上开设了一系列的课程,和突击队的小伙伴们一起抗击疫情、服务企业,让企业在这个冬天中获得更多温暖。

细致周到!围绕园区企业防控要点,编发企业复工防疫指南

在隔离病毒的非常时期,园区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许多管理团队既没有经验也没有方向,突击队员们主动响应、迅速作为,收集园区需求、组织专家编写、排版编辑制作,一本简明扼要的防疫指南快速完成,里面简要概括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要表现以及在上班前、上班中、上班后的防控要点。为方便园区国际企业使用,突击队员们还高效准确地制成了中英双语版本。2月4日起,园区防疫指南陆续通过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协会官网、“GATEWAY创业首站”微信公众号、创业中心官网防疫专题等渠道对外发布。简单实用的新冠病毒防疫指南不仅为各个园区管理者提供参考,同时中英双语的设计亦方便他们向外籍客户传递,充分体现了对外国友人的人文关怀和贴心帮助,得到了全市孵化载体的纷纷点赞。

温情动员!围绕园区企业损失痛点,发布助力倡议共渡难关

由于疫情突然,许多园区创业企业损失严重。围绕痛点,突击队的小伙伴们第一时间快速响应,放弃休假,大年初六就投入到工作中。不了解情况,大家分工协作,分头电话联系;文字把握不准,大家群里微信接龙,群策群力,一个晚上通宵达旦,终于在第一时间向全市孵化载体发出了倡议。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助力创业者共渡难关的倡议书》,倡仪“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以减免房租、服务费等多种途径和形式,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减少企业由于抗击疫情、延迟复工等带来的相关经济损失,与企业共度难关,以实际行动挑起肩上的社会责任。”后续宣传中,突击队员们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发动,得到了全市孵化载体的积极响应,同济大学国家科技园孵化器基地、上海紫竹高新区、上海游戏产业孵化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创新孵化中心等孵化载体纷纷拿出举措,减免房租、给与补贴,众多企业也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