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攻关、宣传保障、爱心助战,市科技系统统一战线合力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22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科技工作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积极落实市委统战部《关于上海统一战线开展“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工作的意见》等要求,鼓励科技系统统一战线成员在科研攻关、宣传保障和捐资捐物等方面展现作为。同时,及时转发市科委关于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发展政策,支持企业扩大产能保障急需物资供应等,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科研攻关舍我其谁

应急药物研究方面,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由民盟市委副主委、中科院院士蒋华良牵头,农工党上海市科技委员会主委左建平参与的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药物研究应急攻关团队对一批已上市药物抗新冠肺炎的新适应症开展研究,取得一定进展。科研平台支撑方面,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致公科技委党员贾文红、张继东放弃休假,恢复上海光源运行,满足了研制解析抗击新冠病毒所需药物结构的紧急需求。科研策略和疫苗研制方面,市科技知联会副会长、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病毒性肝炎研究组组长钟劲组织设计科研方案,支撑疫情攻关团队;市科技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单位——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正与多家科研机构合作开发新冠病毒疫苗产品,已取得一定进展。 

宣传保障雷厉风行

防疫科普方面,市科技知联会副会长、上海科技馆展教服务处处长顾洁燕通过策划防疫网络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推送防疫相关微信科普文章、组织“公众对野生动物贸易、保护的意识和态度”调查等方式做好防疫科普工作。防疫医疗保障方面,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九三学社社员姜锋、赵异、王霏、蔡晓星、盛涵清等在支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信息化服务、起草医保行业疫情防控及应急预案、参与完成上海医保医疗费用结算系统配套调整工程、技术支撑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在防疫时期高效运转等方面贡献力量。物资平台搭建方面,市科技知联会理事、上科院无党派人士蔡雪松团队开发“云逆行·新冠肺炎物资公益平台”,上线一周已发布1500多条供需信息,完成24批次物资对接;民革科技支部党员、互联网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沈慧萍开发了《口罩"云预约"登记信息系统》和《街道、村居疫情防控信息化平台》。 

捐资捐物爱心助战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捐赠,截至2月3日,科技系统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共捐款33200元,捐赠500余个医用护目镜、100件防护服、1000只口罩等物资。科技系统少数民族同胞捐赠,科技民族联号召全体理事、系统少数民族同胞及理事家属51位共募集23200元,捐至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科技企业捐赠,市科技企业联合会各会员单位截至2月3日共捐赠684.12万元,并捐助价值10万元的防疫急用器械、价值1000万元的医疗设备“呼吸内镜”、各类口罩约158万只、手套528万余副、防护服及防护面罩2万余件、酒精棉片11万片、护目镜1000个、无水乙醇375L等,向雷神山医院提供价值近百万元净水设备,保障供应医护及病患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