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共抗疫① | 日本专家伊藤幸孝:选择与中国员工一起同心抗疫

发布时间:2020-02-24

疫情期间,在上海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外国专家,却在我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选择留在或返回上海,与中国人一起工作、共同“抗疫”。近一周来,随着上海疫情防控成效显现以及“不见面”审批新政的全面推广,外国人来华工作延期许可业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80%左右的申办量,表明在沪外国专家已陆续回沪,积极投入复工复产。

他们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

近期在沪工作和生活的状态如何?

他们对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何评价?

小科联合解放日报·上观新闻采访了这些来自日本、英国、美国等国家的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专家,听他们讲述在上海,共“抗疫”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226093212

近日,总部在上海自贸区的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通过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市红十字会捐赠了2000瓶免洗手消毒液,并向上海地铁捐赠了一台红外测温仪,表达了这家日资企业对中国人民“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情谊。

2月2日,春节前回到东京老家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伊藤幸孝启程飞往上海,准备复工。太太为他担心:这个时候去上海,不会有危险吧?“中国公司是我带领员工做起来的,像是我的孩子,这个月业务又多,我怎么能不回去?”伊藤的一番话,说服了太太。与他同一天飞回上海的,还有公司6位日籍管理人员。疫情期间,他们选择与中国员工一起工作、同心“抗疫”。 

见证“第二故乡”发展

上海是伊藤幸孝的“第二故乡”,他已在这座城市工作、生活了近16年。“我非常喜欢上海,而且见证了它的快速发展,城市变得越来越干净,交通系统越来越发达,绿化面积越来越大。”伊藤用流利的中文说到。

1998年4月,他第一次来沪工作,出任三井海上火灾保险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2001年5月,上海分公司在浦东陆家嘴成立。“我们从浦西刚搬到浦东那会儿,很多员工抱怨,说过隧道要收费,午饭太贵。”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34层会客室接受采访的伊藤回忆道,“那时,陆家嘴的高楼也远没有现在这么多,我在办公室向窗外望去,可以看到造船厂。”

2012年4月,伊藤出任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再次来沪工作,每年要在“第二故乡”生活11个月。在他的领导下,这家在华日企的业务欣欣向荣,而且成为了中日两国交流的友好使者。去年是中日两国青年友好交流年,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赞助了上海高中学生和老师赴日交流活动。“在东京,中日两国高中生用英文深入交流,了解彼此的想法和文化,我觉得这种活动对两国未来的友谊和合作很有意义。”

作为中国人民、上海市民的老朋友,伊藤幸孝2018年获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去年荣获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

相信上海,回到上海

出于保险业人士对风险的敏感,今年1月得知武汉出现疫情后,伊藤迅速带领员工行动起来。1月19日,公司发出书面通知,要求所有员工近期不得前往武汉出差,避免乘坐途径湖北的交通工具。与此同时,公司开始调查所有员工的出生地。经查,共有4名员工的老家在湖北。管理层与他们沟通后,2名员工取消了春节返乡行程。公司还盘点了口罩、消毒液的库存,放假前,发给每位员工2只N95口罩。

春节里,得知疫情在中国爆发后,在东京休假的伊藤十分焦急,想把公司东京总部采购的一批口罩捐给上海。可惜那时物流资源稀缺,这批口罩没能搭上飞机。然而,这位“新上海人”没有放弃,2月初将中国公司采购的2000瓶免洗手消毒液通过上海市友协,捐赠给了市红十字会。“中国公司的员工近期都在家办公,消毒液用得不多。这点库存就给上海的医院用吧,它们需要这个。”他对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

2月2日,伊藤和其他6位日籍管理人员陆续登上了飞往上海的班机。尽管存在疫情风险,但他们实在割舍不下中国公司,而且他们相信上海政府的治理能力,觉得风险是可控的。

现实没有让他们失望。“上海的疫情防控措施非常到位。”伊藤表示,“无论是居民小区、办公大楼,还是超市等公共场所,都有测温设备,都会定时消毒,真的很棒。”让他赞叹的还有生活物资供应,虽然整个城市处于严密管控状态,但所有超市的物资是充足的,令市民感到安心。 

“不见面”审批新政全面推广,延期工作许可已恢复去年同期80%申办量

在伊藤看来,此次疫情体现出微信相对于LINE(日本即时通信软件)的优势。由于没有公众号,LINE无法传播政府发布的信息,而通过微信,他每天都可以看到“上海发布”等来自政府的权威信息,及时了解疫情相关情况。

对于有20多名外籍员工的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来说,上海市外国专家局2月初推出的“不见面”审批服务,给予了他们很大便利。市外专局规定:对需要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B类和C类)、《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延期(B类和C类)及所有注销业务,用人单位可采用“承诺制”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无需到现场提交纸质材料核验。

自执行新政以来至2月21日,受益办理量累计2496份,日均166份;电话咨询量共计6525个,日均435个。今年1月1日—2月13日,受疫情影响,来沪工作外国人才延期工作证较去年同期下降30%左右。然而近一周来(截至2月21日),随着上海疫情防控成效显现以及“不见面”审批新政的全面推广,延期工作许可业务已恢复至去年同比80%左右的申办量,表明在沪外国专家已陆续回沪,积极投入复工复产。 

日企BCP值得借鉴

据伊藤介绍,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与东京总部一样,都有业务持续计划(BCP),每年根据计划进行危机管理演习。过去几年,他们的演习项目都是:假如上海总部因突发事件无法正常运营,中国业务如何为客户提供一如既往的服务。去年11月,在日企瑛得管理咨询公司的指导下,他们的演习项目升级为:假如上海总部和中国各地分公司都因突发事件无法正常运营,该如何应对。

“没想到演习后没多久,就真的遇到了这种情况。”中国公司人事行政部负责人邬情说,“多亏那次演习,我们才能更有条不紊地安排业务持续计划。”公司本月复工后,各个部门很快进入状态,通过居家远程办公开展业务。公司还根据业务持续计划,实行了所有员工每天报告身体状况制度。

对于这种“未卜先知”,伊藤解释说,日本是地震等自然灾害多发国家,所以企业普遍重视危机管理。“保险公司更是如此,要在风险防范和危机管理方面做好榜样。”

(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