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战疫” 三月的她们:应物所坚守科研一线追梦核能路

发布时间:2020-03-04

傅瑶,一个身材娇小、爱笑的女子,成为实现半个世纪核能梦路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2020年1月13日,国家核安全局向上海应物所颁发了《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建造许可证》,这是上海应物所承担的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的核心目标—实验堆工程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式进展,标志着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TMSR-LF1)进入全面建造阶段。此时此刻,建在嘉定园区的钍基熔盐堆缩比仿真装置(TMSR-SF0)带盐调试和带盐试验迫在眉睫。

微信图片_20200304163950

TMSR-SF0装置全景

TMSR-SF0是实验堆的预研装置,承担着为TMSR-LF1运行许可证的获取提供验证数据、实验堆用关键材料、部件、设备和系统等验证任务,其调试工作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涉及专业繁杂,接口众多。从TMSR-SF0建成到2020年1月22日做好带盐调试准备,项目团队整整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中,作为调试现场物理负责人,傅瑶研究员和项目团队,坚守调试一线,全力以赴投入到TMSR-SF0调试与试验中,牺牲了高温假及数不清的休息日,解决了调试过程中遇到大到系统、小到热电偶的数十上百个问题。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定的1月28日(正月初四)带盐调试计划。因疫情防控需求,复工时间一再延后;复工后部分调试骨干因无法按时返沪或返沪后需居家隔离,导致调试时间也一再推后。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一刻了,2月18日必须启动调试。这一刻,傅瑶研究员作为物理负责人,担起了重任。在专业人员到位不完备、部分接口信息缺失的不利形势下,她主动承担起相关技术协调责任,在现场及时解决了相关困难,起到了很好的先锋主导作用。在调试中,项目团队秉持 “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核安全观,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精诚团结、齐心合力 ,成功实现了一回路和二回路在550℃下的等温运行,两个回路实测流量均达到设计指标,这标志着TMSR-SF0在高温熔盐工况下联调试运转工作成功完成,首战告捷!这也标志着上海应物所离实现半世纪的核能梦又近了一步。

微信图片_20200304163941

傅瑶研究员在TMSR-SF0调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