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所属学会防疫、工作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3-05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上海市科协所属学会继续发挥自身专家资源和专业特长,结合防疫稳步开展学会各项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3月1日,由上海市医学会承办的《中华传染病杂志》网络预发表了《上海市2019冠状病毒病综合救治专家共识》,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上海电视台也进行了新闻报道。此共识由代表上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最强医学力量的30位专家,通过对临床300多例病患的研究总结,并充分吸取国内外同行的救治经验,最终形成了 “上海方案”。3月3日,上海市医学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了这30位来自上海各家医疗机构的相关学科专家发布的“上海市2019冠状病毒病综合救治专家共识”。

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在网站开设了“公卫交通”专栏,联系、约请有关专家学者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就突发严重的、大范围的公共卫生事件时的交通预警与防控、交通需求与供给、应对策略与机制等问题撰写文章,组织“云研讨”,以期形成研究成果,指导当前和今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的交通应对。截至目前,学会网站已刊登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副研究员源泉,同济大学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委员会主任、铁道和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陈小鸿教授,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院长杨超合作撰写的2篇调研报告,引起了广大会员的关注和热议。学会心系交通一线,时刻关注、收集地铁、公交、出租、省际客运等行业关于抗击疫情的各种动态信息和有关需求,实时在多个群里转发,交流、分享各单位、各系统的经验做法,商讨有关问题的应对措施。

上海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与上海市农业广播学校联合开展“战疫情、抓生产、稳供应—农业专家和你在一起”系列线上培训项目,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在网上视频授课,并对专家讲课内容及要点提出指导意见。目前10位专家的授课己陆续上线,课程将通过东方城乡报“上农APP”、农业部“云上智农APP”等多种途径向全市农民学员推送。上海蔬菜食用菌行业协会发起爱心蔬菜捐赠活动,27家会员单共9300份蔬菜基本陆续送达一线防疫人员手中,总价值约100万元。上海市区块链协会开展线上培训,并帮助学员享受政府补贴。

上海市科协所属学会还持续通过各类平台进行科普内容的推送。其中,上海市抗癌学会通过微信开展“【抗癌在线】| 上海市抗癌协会‘抗癌在线’肿瘤防治科普在线公益项目”;上海市女医师学会的《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说“不”》电子书通过互联网首发,让广大市民能够在线学习防疫知识;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线上推出“抗疫漫画,2020年众志成城战疫情漫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