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战疫中的爱心记录

发布时间:2020-03-18

3月18日,阳光明媚,黑夜过后又是一个清晨,街道上车流逐渐多了起来,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依旧全力以赴、毫不松懈地防控疫情,志愿者们服务的身影活跃在园区里……量过体温,长戴口罩,保持距离,加载着“安全模式”的上海硅酸盐所人陆续走进实验室,来到工位旁。

疫情防控以来,党办的工作职能之一便是协助所党委、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的数据收集和上报,要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信息畅通、高效协同、统一指挥都是不可缺少的因素,在这些看似枯燥的日报、周报的工作中,在一个个表格和数字背后,涌动出太多的爱心和感动,每每让人泪目。

所友——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截至2月4日,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所友自发援鄂募捐正式结束。从募捐进展公示可以看到,上海硅酸盐所所友及亲友们,包括曾在上海硅酸盐所学习和工作、目前身在海内外的校友及亲人们、以及上海硅酸盐所相关单位和个人无偿捐款共计11.9万余元,累计647人(次)。物资捐款折合人民币5.4万元,物流费资助为1.4万余元,总计价值为18.7万余元。分两批捐赠过氧乙酸消毒液共计12.9吨,全部分发至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湖北省科技厅、解放军某医院以及武汉市中心医院等17家医院及相关机构。

微信图片_20200319104334

所友在开展抗疫物资转运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友自发援鄂团是一支依法开展定向募集资金的自发力量,依靠上海硅酸盐所所友的自发转发征集募捐,并将进行募捐的对象限定在全体上海硅酸盐所所友及其亲友之内。在整个自发募捐过程中,团队设立工作小组,明确人员分工,务实作为,井然有序。他们中有倾情付出的慷慨者,有义务协调、现场提货的“冒险家”,疫情伊始,他们自发凝聚,奉献之后,他们奔赴岗位。为心系疫情的硅所人点赞!为有强大凝聚力的硅所人点赞!

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月25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做好党员自愿捐款指导服务工作,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上海硅酸盐所及时传达部署,细化工作方案,向全体党员发出捐款通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踊跃捐款,党支部和党员积极响应。截至3月16日,研究所本次集中捐款的党员人数为678人,累计捐款金额214968元,加上中组部通知印发以前自发交纳特殊党费或通过各种慈善机构自发捐款的党员人数,各在职党支部实现了党员捐款率100%。多名党员身在疫区,仍通过网路途径积极捐款。本次捐款全额汇缴沪区党费账户。捐款过程中有很多动人的小故事——唐源生、姚桂仙夫妇是中试基地的年过九十的退休老党员。他们深知国家在疫情防控战疫中面临种种困难,身为党员不能袖手旁观,应义不容辞地为国家奉献微薄之力。他们说:“我们捐款不是作秀,而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的最大心愿是国家太平,长治久安,人民幸福。说心里话我们退休工资够吃够用,很满足很幸福。”唐源生、姚桂仙退休前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兢兢业业,为研究所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夫妇俩对党忠诚,为人亲和,对己高标准严要求,退休后的平时生活中,他们尊崇节俭,从不请钟点工,也婉言谢绝居委会安排的上门服务,自已的事情都是互相帮助解决,不愿给他人添麻烦,以实际行动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得大家尊敬。

吕懋芬是上海硅酸盐所原人事处的年过八十的退休老党员,远在美国。她得知离退休党总支发出的自愿捐款通知后,通过在国内的外甥帮助进行捐款。老同志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是她说:“我和我老先生商量过了,年纪大了,消费也不太多了!国家对我们这些老人照顾得很好!非常感谢祖国!现在国家遭难,我们要同心同德,共度难关!捐款略表心意!天佑中华,祖国一定会更强大!”像奚同庚、朱维嘉等远在海外的老党员也积极奉献爱心,虽然没办法微信转账或支付宝支付,但他们都通过在国内的亲朋好友转来善款,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拳拳之心!

在研究所组织集中捐款之前,很多党支部和党员更是想在了前面,做到了前面。金德玲等一批老党员主动联系研究所党办自发缴纳特殊党费,陈忠明等很多群众主动联系捐款,很多职工、研究生在休假之中通过家乡的捐款途径、女科学家联谊会、校友会、基金会、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自发捐款,不少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也都提出捐款意愿,齐心抗疫的暖流在硅所人群中涌动。

2月9日,特种无机涂层中心党支部通过微博了解到武汉市汉口医院的医护人员每天手套一戴就是五六个小时,脱下来后还要反复地用消毒液搓手,手部出现了湿疹、脱皮等问题,同时医用自粘胶布的用量非常大,物资紧张。得知这一消息后,他们与微博发布者常乐医生取得了联系,并证实了相关情况,支部党员、群众自发共同捐款并全部用于购买3M自粘绑带、凡士林护手霜等物资捐赠给对方。在这次研究所组织党员集中捐款之际,支部的党员依然热情不减,再次付出,全员行动,党员捐款率达100%。特种无机涂层中心党支部的捐款倡议书中这样写道:“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们虽然不是白衣天使,不能上前线抗击疫情,但我们可以为此分担忧愁,情系前线。”

微信图片_20200319104342

特种无机涂层中心党支部捐献抗疫物资

统战——筑牢防疫统一战线

抗击疫情,硅所统战人士在行动。就在党办工作人员进行党员的捐款集中统计和日报告的同时,硅所的很多统战人士也在自发的通过多种途径为防控疫情奉献爱心,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党办工作人员据不完全了解到,无党派人士、所长助理史迅研究员通过七届知联会长三角战略专委会为上海长征医院捐赠了医用口罩;上海市科技系统少数民族联副理事长卓尚军研究员通过上海市科技系统民族联向湖北恩施州红十字会进行捐款;九三支社主委李国荣、民盟主委任国浩、九三学社曾江涛、致公党孙静研究员等通过慈善基金会、校友会等捐款。

爱心动员,真情付出,守望相助——数据记录体现出硅酸盐所人强烈的捐款意愿和积极的捐款行动,各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广大党员响应党中央和所党委号召,守初心、担使命,坚定防疫信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所人员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

如此守望相助,相信胜利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