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战“疫”路上,彰显组织力量

发布时间:2020-03-25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市委、市府及市科技党委相关工作要求,立即启动防控措施,建立责任分工体系,全面动员,上下联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同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抓好复工复产,最大程度保障疫情与经营发展两不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战的胜利。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防控“有力有序”

全所将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开年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目标。春节期间,领导班子放弃假期休息时间,通过微信群开展学习和防疫工作部署,先后制订了《激光所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架构和责任体系》及《激光所疫情防控及复工的有关安排》。2月10日,所内组织召开激光所防疫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认真学习并从严从细贯彻落实市委、市府及市科技党委的精神要求和具体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构建起有效联防联控安全体系,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由所长及书记任双组长,全面领导所疫情防控工作,并下设综合协调组、卫生和后勤保障组、志愿者服务队等工作组。

微信图片_20200325135159

第一时间召开防疫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325135214

2月14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一行赴激光所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及复工情况

目前,防控工作体系有效运转,防控责任落实到人、工作到位。智能软件的推广运用提高了全所疫情防控的效率,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如健康云、随申办等APP推广使用,缩减了所内职工健康信息采集、流转的时间。钉钉等办公软件运用,为远程办公提供了技术保障,保障了防疫、科研生产方面两手抓、两促进。 

战“疫”集结,我们共担当

新冠疫情传播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防控与复工双重任务是压在领导干部和职工身上的重石,考验着大家的担当意识与奉献精神。全所根据疫情发展变化与上级指示要求,多措并举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安全。

建立职工信息台账,了解各部门员工身体健康状况,认真梳理离沪职工详细资料,对返沪时间、居家观察地点、健康状况等详情实行每日报送制度,清晰掌握职工动态,严格落实返沪人员14天隔离规定。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募集防疫志愿者,开工前很多职工志愿提前到岗。

微信图片_20200325135223

防疫志愿者核实返沪人员健康信息

加强日常管控,部门形成合力,构建严密疫情防控体系。加强进出人员管控,实施临时性“半封闭”管理,只开放一个进出通道,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身份安全检测、信息登记、体温测量。

微信图片_20200325135240

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全力做好疫情后勤保障工作,多批次发放纳米口罩、一次性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具;为返沪外地职工安排指定宾馆隔离,每日及时供应午餐,提供生活、工作用品。加强科研生产一线的安全管理,进一步细化实验室等特殊区域的管控预防措施,全力保证一线职工不被传染。

微信图片_20200325135255

严格落实实验室环卫保洁相关规定

加强园区单位疫情防控监督。向园区各单位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对园区各单位复工人员进行彻底摸排,掌控健康信息,未通过安全监测、不符合隔离政策要求人员,严禁入所,并与相关用工单位进行解释说明,取得了园区各单位支持与理解。

加强园区单位工作交流与防疫指导,共筑防疫统一战线

筑牢疫情防控“环卫线”。从办公室、实验室、会议室、食堂、电梯到进出口,每天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并不定期组织人员检查。设置应急隔离区,对出现疑似症状人员,及时安排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

微信图片_20200325135322

加强公共区域环卫保洁工作

开展疫情防控基本常识和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楼宇电视机、宣传栏等,及时宣传疫情最新信息和激光所防疫工作情况,同时加强职工微信群、QQ群管理,进行正面舆论引导。 

微信图片_20200325135328

开设疫情防控专题宣传栏

加强与街道联络,与街道工作人员紧密配合,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组织捐赠仪式。向德国合作企业Edgewave公司捐赠防疫用品,委托德国Edgewave上海子公司向德国总部传递激光所的爱心--共防疫情,共渡难关。

微信图片_20200325135333

向德国合作企业Edgewave公司捐赠防疫用品 

紧盯年度目标任务不放松,扎实推进复工复产

全所复工状况良好,当前在加强疫情输入输出防控同时,全所把工作重心迅速转移到复工复产上来,确保公司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落地、全面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325135339

所召开2020年度工作部署会

积极落实年度工作部署会目标要求。各部门根据所年度工作部署会的工作要求,相继制定复产复工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目标,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职工干劲十足,达成共识:加快工作节奏,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赶出来,形成合力,推动全所高质量发展。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生产运营效率。采用视频会议、远程视频售后服务等方式减少疫情给生产、销售端带来的影响。完善薪酬管理制度,激发职工活力。调整经营理念,深耕本地市场,拓宽外地销售渠道。

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者

疫情时期,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基层职工都在力所能及地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深入疫情一线,以敢于担当作为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排除万难的干劲,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领导干部事事带头,坐镇一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每位党员同志从传达学习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到建立、启动应急处理预案、实施防疫举措,从布局谋划、职责分工到群防群控、物资保障、慰问职工等细微事情,都一律“靠前站”。领导亲临一线也让处于疫情“严寒”中的职工感受到丝丝温暖。

 

微信图片_20200325135348

调研指导食堂等重点区域卫生保障工作

党建引领、党群协同、共战疫情。激光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各支部党员轮流排班,值守疫情一线阵地。工青妇群团组织在所党委指导下,加强协作,各尽其职,分担所里的工作压力。他们复工前就张罗起防疫筹备工作,在幕后默默无闻地做着订餐、预定宾馆,记录职工情况、慰问外地职工等工作。

返沪职工自我管理。在隔离中的返沪职工,为了不给所部增添麻烦,自发组建起管理小组,与所部保持联络,及时传达隔离情况,收发物资。为不耽误工作进度,隔离人员主动与部门对接,通过远程视频等方式开展工作。

疫情中,全所上下形成合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