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周密部署有力推进,跑出科研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3-2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旗插在战“疫”一线。自复工以来,结合实际情况,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保障科研生产、重大项目任务的稳步推进。 

重大项目:科学有序抓推进 

作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批启动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项目在落实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已全面复工。

微信图片_20200326131438

面对今年疫情和SULF项目结题验收压力大的情况,项目组多次进行视频会议,梳理疫情对项目进度的影响、面临的问题,及时调整应对措施,对工作计划进行部署落实。上光人众志成城,在特殊时期积极克服人员配备不足、相关仪器设备到货延迟等问题,详细部署精准施策,分阶段安排工作内容,推动各环节有序复工复产。

重点任务:争分夺秒保进度 

北斗导航项目作为国家重点航天工程型号任务,科研攻关任务等不起,停不得。作为所内最早一批开展复工复产准备和实施工作的攻关团队之一,北斗导航项目团队力求实现疫情防控和工程型号任务“两手抓、两手硬”。

微信图片_20200326131456 

春节假期期间,北斗导航项目所在空间激光党总支就利用网络进行视频会议,积极组织开展以党员干部为主的应对疫情的各项工作,制定、部署详细防疫政策,细化分工,把责任压实,为后续复工复研工作的开展,夯实了各项保障。 

在疫情较为稳定,防控物质到位的情况下,空间激光党总支组织党员突击队,迅速开始复工准备。项目组为了能够及时开展M21/M22卫星的在轨测试工作,积极与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及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展开协商部署。3月8日,项目组人员在做好充分防疫准备工作后,由所内派专车将科研人员日夜兼程送往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开展在轨测试工作。 

重要成果:新年开门捷报传

微信图片_20200326131543

微信图片_20200326131534

微信图片_20200326131539

上海光机所激光与红外材料重点实验室与华东师范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开展合作,在耦合双球微腔中获得高品质、稳定的线性偏振单模激光。近期,相关成果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于《纳米尺度》,并获得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专家表示,这项研究成果对于促进微纳结构光学微腔激光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该实验室的DKDP项目攻关团队,为确保DKDP晶体的生长万无一失,春节假期连续奋战在实验室。近期,出槽一块尺寸为470mm×495mm×560mm(长×宽×柱面高)长籽晶快速生长的大口径DKDP晶体,这是国际上首次获得的大口径长籽晶DKDP晶体,标志着长籽晶快速生长DKDP晶体技术得到成功验证。

疫情虽然为科研攻关任务的顺利开展设置了重重关卡,但上光人始终保持一颗甘为科研事业奉献的拳拳之心,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推进科研创新,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