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党支部开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 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5

01

02

3月25日,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科技攻关临时党支部联合开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 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进行研讨,邀请上海新冠肺炎专家治疗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进张文宏行研讨交流。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精神 

全体党员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不松劲、复工复产复市要加快、城市安全运行要确保等要求部署,开展学习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上海实际,始终做到坚定、清醒、有为;要坚定必胜信心,充分看到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成效、所彰显的制度优势,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科创中心建设相关工作要求,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投入工作。 

专题研讨,交流抗疫研究阶段性成果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周金秋,以及许琛琦、陈剑峰等研究员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发生后,课题组针对疫情防控中凾待解决的基础科学问题的相关科研工作及取得的成果。上海新冠肺炎专家治疗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张文宏主任及参会党员同志对各个方向进行了讨论,张文宏主任强调全国上下在为期三个多月的战“疫”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但全球疫情正处于爆发期,为防止第二波高峰,他建议仍应保持现有的防控措施,同时严防境外输入。

使命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中心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在本次疫情防控上做了突出贡献,双方分别在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具有良好的优势。市科委基础处党支部开展本次活动,以党建联建增进双方了解,促进科医融合。下一步将建立长效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在之前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深入研讨,找准研究出口,凝练科学问题,进一步推动新型冠状病毒的混合感染、重点人群的精准预防及病例救治的预后等基础研究问题,推进双方实质性科研合作,助力疫情防控取得胜利,并为其他感染病的诊断治疗提供科技支撑。 

在新冠疫情发生的特殊时刻,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党员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