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23所青年抗疫复工手记

发布时间:2020-03-2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电23所青年们充分发扬战斗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前线,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文明创建、工作学习结合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研发设计篇    

除夕夜,已经三个多月没有见过家人的舒鹏终于回到了家,看到日思夜想的宝贝女儿,他的内心激动不已。孩子长得可真快啊,都已经学会爬来爬去了。自从孩子出生以来,除了陪护的那一个礼拜,他就再也没有照顾过在老家的妻子和孩子,心里充满了愧疚。看着女儿胖嘟嘟的小脸,他无比满足,陶醉在无与伦比的温馨中...“叮叮叮...”,手机铃声响起,光传输室副主任陈绪兴打来了电话:“舒鹏,新年好!任务紧急,系统多项功能还未达成,你能早点回来吗?”他放下电话,内心挣扎了一会,第二天的车票已在手机中下单。“现在疫情大爆发,你不能走,太危险了!”他的妻子担忧地说。“请老婆放心,我会防护好自己的。”舒鹏毅然决然地回答。

微信图片_20200325154808

大年初一,舒鹏踏上了归途。一到上海,他就一头扎进了工作中。这个春节假期,注定不平凡。就在大家都沉浸在阖家团圆的幸福中时,舒鹏已经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紧急任务。“担当需要能力,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和付出”,舒鹏说。疫情当前,他不畏时艰,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工作的担当、对家庭的热爱。 

生产制作篇     

水下传感器制作团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春节前部门承接了一项紧急装备任务,进度急、难度大,需要大家牺牲个人长假时间才能完成。这些年轻人老家大多在外地,常年在外,家中的老人与小孩日夜期盼着他们的归来。春节也是大家难得的歇歇脚、喘喘气的休闲日子,也是大家期盼已久的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日子。

微信图片_20200325154813

在支部动员下,这些年轻人舍弃了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克服种种家庭困难,有小孩在家乡长期留守的,有父母公婆年事已高需要手术的,有期盼已久回家相亲定亲的,还有新婚燕尔需要回婆家完成成亲仪式的。虽有种种牵挂与不舍,舍小家保大家的道理还是让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于部门火热的生产中,大年初二,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每天都能看到他们辛勤忙碌的身影。在他们无私奉献下,部门提前高质量完成了紧急生产任务。    

线上学习篇 

复工伊始,李福兵、刘静芬、范文、肖皓元等同志就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团员青年突击队,在隔离期间,组织青年团员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325154819

他们通过腾讯会议APP平台搭建线上互动,丰富宿舍及居家隔离员工的工作、学习及生活,主要活动包括:组织两期在线疫情防护宣传,帮助员工正确认识疫情;组织两期团党理论知识在线学习,帮助员工成长;倾听员工心声,以“拥抱未来,智能改革”为主题,组织大家讨论聚焦我所主责主业,对我所生产及管理改革,从大数据分析、智能物联、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方面进行讨论,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的创造力,激发青年员工的了解员工遇到的困难;组织线上娱乐,帮助员工调整好情绪。 

条件保障篇

为响应所内疫情防控需求,金溢文和王文旭同志积极报名参加团员青年突击队,根据我所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运用专业知识进行84消毒液的浓度配置,将稀释后的消毒液及时发放给各个部门,保障全所各部门均能在复工的第一时间开展公共场所、办公区域场地、生产车间等区域消毒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25154826

远程服务篇

科辰公司青年党员曹恒原计划于2月4日赴墨西哥为客户提供生产线调试,受疫情影响,行程被迫延期。如何在特殊时期给客户以信心?无法赴墨西哥当面调试,如何进行远程技术指导?面对种种困难,曹恒通过邮件、远程视频等方式做好及时客服工作,打消了客户的顾虑,取得了客户的理解和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325154831

“无论是到岗办公,还是远程办公,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没有什么克服不了”。曹恒克服12小时的时差,只要是客户的工作时间,也就是他在国内的工作时间。他每天通过网络、电话、邮件等各种方式与客户多次进行沟通,从增加设备硬件组态到修改驱动器参数增加通讯报文;从增加牵引PLC程序到更新HMI布置图;从增加安全功能并添加报警与状态块到补全注释完善变量名称,对客户的需求及时给与反馈和确认。目前,调试项目稳步推进,曹恒的努力使疫情对项目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为今年项目交付验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