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2020年市科技系统党政负责干部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3-26

微信图片_20200327084630 

上海市科技系统党政负责干部会议3月26日下午召开。市委副书记廖国勋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把握大局、善作善成,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燕爽、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出席会议。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主持会议并作报告。市科委主任张全作科技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327084709

廖国勋指出,科创中心建设是党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要认清“我们的责任是什么”,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尽早取得突破。要认清“机遇在哪里”,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力争“变道超车”、攻坚突围。要认清“短板有哪些”,尽快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增强政策实施的系统性,全力推进成果转化,缓解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要认清“解决办法是什么”,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深化改革。

廖国勋强调,加速推进科创中心建设,要认清“关键环节有哪些”。做强基础研究,孕育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做强载体,持续提升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度和显示度,推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在产业培育、成果转化等方面闯出新路,更好发挥各个开发区、大学科技园的作用。做强主体,坚持优化环境、引育并重,激发各类主体的活力。做强人才,注重人才的影响力、带动力、发展潜力,让人才引育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精准对接。要认清“我们的底气是什么”,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推进科技创新跨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327084721

吴清指出,2020年是科创中心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既要在应对疫情的同时确保形成科创中心的基本框架体系,同时也要做好科创中心建设的中长期和“十四五”。要在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国家实验室建设、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系、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全球开放合作、服务企业创新主体等方面力求新突破,发挥好科创板的作用以推动金融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全力以赴、奋勇争先,齐心协力创造上海科技工作新的辉煌,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327084608

微信图片_20200327084617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市科委主任张全分别总结了2019年各项工作,部署了2020年重点任务。会议指出,要集聚多方资源,广泛调动各创新主体力量,聚焦围绕临床诊治、医疗器械与诊断试剂研发、药物及疫苗研发、病原学与流行病学研究等重点任务,开展应急科技攻关,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应用。要对标“四个新”“四个第一”,坚持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为主线,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坚持近期攻关与长远谋划相结合,聚焦科技制高点、经济增长点、民生关注点,全力实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聚力突破“三大领域”,积极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强化创新源头供给,加快完善创新治理体系。要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四责协同”、强化基层基础、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全力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确保科技系统风清气正、平安和谐。

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科创办负责同志,市科技系统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各区分管科技工作副区长、各区科技党工委书记(党组书记)、各区科委主任,科技创新相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及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各处室负责同志、市科委直属单位党政负责同志等共200余人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