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与健康所郭非凡:感心应道

发布时间:2020-04-15

微信图片_20200520210303

微信图片_20200520210320

2007年夏天,郭非凡结束了10年的留学生涯,怀揣着执着的科研梦想及对祖国科研蓬勃发展的热切期待,回到中国,成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的一名研究员,并担任“代谢的遗传与营养调控”研究组负责人。

为尽快开展科学研究,她从招聘研究组成员入手,亲自指导仪器购买、实验平台搭建等细节工作,并不断细化课题设计和项目申报工作,完成了最初实验平台的搭建和技术研究体系的形成,初步明确了科研方向,为研究组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正是因为郭非凡对科研的热忱与专注,回国不久,她便荣获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深入研究氨基酸营养与代谢稳态调控的关系以及与代谢性疾病发病的关联,在氨基酸营养与代谢稳态调控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该研究对我国日益增长的营养相关代谢性疾病的预防、控制和治疗具有重大意义。

此后,围绕氨基酸营养与能量糖脂代谢,郭非凡研究员开展了中枢神经系统感应氨基酸调控外周糖脂代谢领域的研究。搭建了用于研究中枢感应机制的“脑室定位注射技术平台”、“脑定位损毁技术平台”,利用这一国际领先技术,先后揭示了下丘脑S6K、CRH/TRH感应氨基酸营养调控机体能量代谢的作用和机制;深入阐述了亮氨酸缺乏激活下丘脑Leptin敏感性和增强机体能量消耗的分子机制。研究成果曾被Faculty 1000收录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3年,郭非凡研究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研究组引入了组学研究技术,利用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以及代谢组学,对氨基酸失衡条件下肝脏、脂肪、下丘脑等多个组织内的代谢物及基因蛋白的表达水平进行整体扫描和筛选,从而为氨基酸营养与代谢性疾病的关联建立了第一手的科研资料。研究成果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一种防治胰岛素抵抗及其相关疾病的新靶标”(ZL201210289347.3)。

2019年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郭非凡带领一批国内代谢发育领域的专家团队,主持1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要营养物质及其中间产物对重要代谢器官的发育和稳态调控”,该项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为制订精准营养促进健康的方案及建立普惠健康体系提供科技支撑,助力“健康中国 2030”战略实施,提高国民健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回国十三载,郭非凡研究员一直践行着自己的科研理想:迎难而上,突破自我!脚踏实地走科研道路,争创一流科研成果。

 

郭非凡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深入研究氨基酸营养与代谢稳态调控的关系以及与代谢性疾病发病的关联,在氨基酸营养与代谢稳态调控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在代谢领域国际顶级期刊《Diabetes》上累计发表论文12篇,获得中国发明专利1项。

2020年获得第十一届“上海市巾帼创新奖”

2008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

2013年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15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三等奖

2017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

2019年任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文章来源于科影纪 ,作者希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