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举办“光之梦 | 中国航天日”主题云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4

4月24日,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作为我国最早开展空间激光器的研制单位之一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通过网络直播形式举办了“光之梦 | 中国航天日”主题云科普活动,作为激光器诞生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旨在传播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活动包括“科学家面对面”和“走近空间激光器”两个环节。

微信图片_20200425145842

“科学家面对面”

在“科学家面对面”活动中,科普志愿者毛宇对空间激光工程技术实验室主任侯霞研究员进行了访谈,侯霞研究员介绍了近些年来激光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不断拓宽的应用前景。她表示,从嫦娥一号的卫星高度计,到由远及近保障嫦娥四号平稳降落月背的测距敏感器激光器和三维成像敏感器光纤激光器,空间激光器的技术指标不断提高,面临的技术挑战越发复杂,不仅要考虑到恶劣的高温、低温下的真空环境,还要保证激光器在复杂的空间环境下能长期稳定、可靠地工作。侯霞还分享了国产空间激光器“从无到有”研制的艰辛历程,从最初的图纸设计,到部件参数的反复优化调整,再到最后的组装调试,每一步都凝聚着研发团队夜以继日不断攻关的心血,每一个细小组件的失灵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只有精益求精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侯霞指出,做激光器的科研人员,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航天人,正是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的鼓舞下,她所在的团队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科研难关,实现了一项又一项重要科研成果。她鼓励怀有航天梦的年轻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断助力国家航天事业迈向新的天地。 

微信图片_20200425145847

“走近空间激光器”

在“走近空间激光器”环节,科普志愿者鲁绍文介绍了各类空间激光器的科学原理及其背后的科学故事。科普志愿者刘乾从时间引入,详细介绍了“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是如何做到三千万年误差一秒的。

微信图片_20200425145902微信图片_20200425145858

本次云科普活动实现了云端互联,来自新疆、青海、上海等全国各地的公众共同追光逐梦,感受到了激光在航天科学中的重要作用,领略了光学科技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