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〇四所肖杨婷:刚柔并济

发布时间:2020-04-29

微信图片_20200520215812

微信图片_20200520215820

供电系统对于舰船来说,犹如心脏一般,这样的庞然大物,要为整艘船提供电力支持。

肖杨婷就是供电系统的主管设计师。

第一次见到她,你可能无法将她和她所做的工作联系起来。瘦瘦小小,皮肤白净,说话声音轻柔。但她却掌控了这个“心脏”研发的核心技术。

和以往的供电设备不同,他们这次研发的是新型舰艇上的供电设备,这颗心脏能否成功跳动,关系到了整个船的生命和能力。

在新型舰艇的研发方面,我们国家想从并跑到领跑,这个项目扛起了这样的重任。

当年承担这项任务,肖杨婷的老师赵跃平也是捏着一把汗。不知道她的性格能不能镇得住阵脚,能不能承担这样的重任。主任助理周维溪想起肖杨婷刚刚做赵跃平的学生时,大家都叫她“小绵羊”。烫着一头卷发,参加所里的舞蹈队、拉拉队,像个小朋友一样蹦蹦跳跳的。

但经过这个项目,真正了解她之后,周维溪对她交口称赞:之前的小绵羊不见了,现在的她眼中只有实验台。

而这样的变化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辛勤工作。

这样一项重大的任务,面临着许多挑战。这个项目能不能开展?怎样开展?项目方案是否具有可行性?在开项目评审会时,面对的全是行业大咖,他们提出的问题也很尖锐。但肖杨婷去大学、研究所、国外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凭借扎实的准备工作,将这些质疑声一点一点化解,项目得以顺利开展。

在项目评审会结束之后,就进入了现场实验阶段。她要面对不同设备的负责人、专家,处理不同部门之间的合作。第一次拿起对讲机指挥那么多同事的时候,她说,心里还是发怵的。怕发出错误的指令,怕指挥有问题,怕出现无法解决的故障……每一项问题都不容易,但她硬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一次设备发生了分段失败的故障,融化了的金属像火球一样喷了出来。但因为前期预案准备充分,并没有造成人员受伤,设备也没有较大的损害。反过来还验证了某些数据,从失败当中收获了经验。

对于女性来说,这样的工作充满了艰辛。实验场地冬天冷,夏天热,机器开动起来噪音让人听力受到影响……但这些对于肖杨婷来说都不是问题,她说她就想做自己的事,想看到这个项目最终应用到船上,为我们的中国梦添一把力量。

但行前路,无问西东。我们看到温柔而坚定的力量,在她身上散发着光芒。

 

肖杨婷

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  动力电力部 高级工程师

2016年“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6年“中船重工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18年七〇四研究所“三八红旗手”

2012年/2018年2次荣获七〇四研究所“先进工作者”

2010-2017年7次荣获七〇四研究所“优秀青年人才”

2019年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

(文章来源于科影纪 ,作者大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