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技术市场办组织参加“新冠病毒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形势”专题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5

微信图片_20200515153727

5月14日下午,市技术市场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新冠病毒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形势”专题讲座。讲座由上海欧洲学会会长、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徐明棋主讲,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参加讲座的单位包括市技术市场办等7家单位,线上参加人数约170人左右。

徐明棋研究员为大家详细剖析了世界范围内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对世界经济造成的严重影响,深入解读了当前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冲击和挑战、机遇和对策,以及2020年第二季度和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和目标。

徐明棋研究员指出,当前海外疫情扩散失控对世界经济的冲击表现为,对主要经济体的失业率暴涨、经济陷入二战后最严重的衰退、股市和资源型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美欧主要经济体超级宽松货币和史无前例的财政救助计划等。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对中国的消费、投资、预期等方面产生负面冲击,当前中国经济恢复存在的持续性挑战,面临复工复产、解困政策的落地和落实、管控海外倒灌疫情的措施对经济的影响等方面问题。同时,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第二季度和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逐步恢复,争取同比正增长,下半年促进消费和生产全面恢复,争取同比超过去年同期。

专题讲座学习使市场办全体党员干部了解了疫情下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增强了为科技企业服务,为国家、社会和技术市场发展贡献力量的责任意识和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