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印发《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9

近日,为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市委统战部印发《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全文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全市上下正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统战部要充分认识重要意义,围绕市委《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统一战线工作特点,推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扎实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一要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以加强政治引领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习教育要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与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相结合,与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相结合,充分体现时代特征、上海特色与统战特点。引导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过学习教育,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站稳政治立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

二要切实体现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用好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作为我国民主党派发祥地和活动中心之一的特殊优势和丰富资源,以广泛深入学习“四史”以及统一战线历史、民主党派历史为主要内容,以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为重点对象,覆盖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及成员、无党派人士,弘扬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我教育传统,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自主、自为地开展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团结引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发挥政治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为全市中心大局贡献智慧力量。

三要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各级统战部门要充分整合各类教育资源,把握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和行业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的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协助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教育的具体方案。要做好引导推动、督促落实、宣传交流、支持保障等工作,各级党委统战部履行牵头协调职责,组织无党派人士开展好学习教育。要认真总结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形成长效机制,适时开展推进交流活动,发挥试点探路、典型引路、经验开路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