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所涂晓雯:使命不怠

发布时间:2020-05-20

 

微信图片_20200520220328

微信图片_20200520220338

“残障人士应该拥有性生活吗?”

“我们该从哪里获取性知识?”

“如果你正在遭受家暴,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性与生殖健康与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息息相关,但是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我们对“性”往往避而不谈。但这并不代表没有问题存在。相反地是,正是因为我们很少提及,才导致这方面有更多的问题未被发现。

正是看到了这些问题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有一名女性带领她的团队深入中国的城市和农村,不断在各地游走,了解中国乃至世界上存在的“性”问题,并为解决这些问题,付出自己的努力,她就是——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涂晓雯。

1994年联合国在开罗召开了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这次大会通过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动纲领:《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行动纲领》,明确了生殖健康的概念;强调生殖权利是一个人人都应该享有的基本人权;关注弱势群体,比如:儿童与青年、妇女、老年人、残障人群等等,帮助他们确立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正是这个时期,涂晓雯进入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开始致力于研究解决妇女儿童面临的现实问题,研究领域涉及妇女儿童的性与生殖健康需求、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社会性别发展、性别平等、家庭暴力等,研究内容关注弱势妇女儿童的权益保护,如残障儿童与青年以及流动妇女儿童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权利及健康促进、流动妇女家庭暴力、女性性工作者的权益和健康促进、农村留守儿童性教育与性侵犯预防等。

二十多年来,她及所在团队的脚步遍及繁华都市与静谧村庄坚守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研究的前沿,奔波在一线科研现场,她们走近每一个研究对象,与对象面对面,获得第一手资料,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提供基础数据。

涂晓雯老师说:生殖健康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它涉及一个人生命的全过程,从摇篮到坟墓都与人相伴。它不仅仅涉及个人,还涉及到伴侣,涉及到子女,所以它也关系到一个人的社会责任,关系到人的伦理和道德。所以生殖健康事关人的全面发展,事关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而,她愿意为此奋斗终身。

正是由于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涂晓雯及团队的研究成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其中“未婚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需求及干预模式研究”获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二等奖、“未婚女性人工流产决定过程及人流后保健状况研究”和“上海市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家庭暴力及其对健康影响的研究”获上海妇女儿童发展研究成果奖政策建议成果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多项针对青少年和儿童的研究也获得重要奖项。这些研究进一步推动了相关部门对妇女儿童,尤其是对弱势妇女儿童的关注,为妇女儿童的权益保障提供了理论支撑和科学依据。

在20多年的研究当中,涂晓雯老师的团队碰到过研究对象的误解与拒绝,遇到过研究对象的中途退出,甚至还遭遇到事后的投诉。但她们凭借持之以恒的坚持,一步步的克服问题与困难。因为她们把改善人群的性与生殖健康状况当做自己肩负的使命。即便充满坎坷,也会积极面对,披荆斩棘、风雨兼程。

 

涂晓雯

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 研究员

致力于研究解决妇女儿童面临的现实问题,为妇女儿童的权益保障提供理论支撑和科学依据;率先在性与生殖健康领域对普通儿童/青少年、残障儿童/青少年、留守儿童/青少年、流动妇女儿童等弱势人群以及相关教育和服务人员开展科学研究;率先在国内开展学校、家庭、社区、网络等多种形式的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干预及效果评估研究。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二等奖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软科学二等奖

国家计划生育学委员会科技进步三等奖

第六届中国人口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第四届中国人口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文章来源于科影纪 ,作者希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