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霸到最年轻青年奖获得者,35岁的他如何炼成

发布时间:2020-05-20

微信图片_20200523161613

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5月19日在沪举行。10位青年才俊荣获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殊荣,其中最年轻的王少白出生于1985年。

高考成绩第一,麻省理工毕业,任教哈佛,回国创业,30岁成为教授,35岁当上院长,王少白的故事,可以说是一个“学霸”的传奇。

学霸养成

王少白是土生土长的“阿拉上海人”,如果说高中就读于当时刚崛起的新中中学尚未显山露水,那么高考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当时录取分数线最高的密歇根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试点班时,妥妥的就是一个“学霸”。

那是2002年。那一年,上海交大没有保送生,但已经有了超前的“自主招生”模式,学校组织考试,分ABC档,王少白考了A档,高考只要达到一本分数线再降20%就可以进交大。但是王少白却没有接这个天大的“馅饼”,依然以绝对的高分“碾压”众多学霸。这种优秀,后来被他一直带到了大洋彼岸。

密歇根学院由上海交大与美国密歇根大学联合创办,那年还是第一届试点,160名学生中,大多数都在上海交大完成学业,只有8人后面两年可以去美国密歇根大学留学。王少白毫无悬念地榜上有名。

王少白说,刚到密歇根大学的时候,他们简直傻眼了,因为密歇根对他们的要求跟本土学生是一样的,他们在两年里要学习人家三四年学习的课程。

密歇根的那两年,王少白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苦”。除了数不清的课程,语言关也必须要过,面对高昂的学费、生活费,还要勤工俭学。他当时一边面对繁重的学业,一边当助教,一边还要出去打工卖面包,因为那样可以免费吃面包。

优秀是一种习惯。王少白最终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最高荣誉”毕业。

继续在美国读研,需要GRE分数、本科成绩以及推荐信。王少白被麻省理工、斯坦福、伯克利、加州理工等多所名校同时录取,他选了麻省理工。

回沪创业

2006年,王少白进入麻省理工攻读机械工程硕士。

对于机械工程,他有一种情结。父亲是轮机长,负责轮船机械维修,经常带他去船上玩,少年王少白,便对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涵盖面广,涉及计算机、编程、材料、动力学等,现在国内最火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其实就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在人体上的应用,也就是我现在做的工作。”

“在麻省理工确定研究方向时,我就在想,与人体相关的科技永远不会落伍。”于是,他开始寻找与医学相关的导师,当时有两个选项:再生医学和骨科运动。“再生医学就是细胞修复、癌症治疗,我还是选了骨科,因为感觉再生医学用到人身上会很遥远,而骨科钉钉板板、仪器影像可以快速转化成果投入临床。”

由于麻省理工没有医学院,王少白便师从哈佛医学院的导师做人体医学研究,用的是全美排名前三的综合性医院——麻省总医院的实验室。就这样,在“一条路上的两端”,汇集了三方最好的资源,5年,学霸终养成。

从麻省理工毕业后,王少白原本已经留在哈佛任教。但是,导师的一番话点醒了他。王少白的美籍华人导师李国安是“生物力学之父”冯元桢的第三代学生。“你现在在美国,可以成为最大公司的最高级研究员,在哈佛当研究生导师搞学术也没问题,但是你想想,十年后,你还是这样,因为你是中国人,会有瓶颈。”

2012年,王少白正式回国创业,成立上海逸动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坐落于G60科创走廊的核心地段临港松江园区,专事手术机器人、高端影像、数字化诊疗设备,体医工结合。

3年后,上海体育学院向王少白伸出橄榄枝。年仅30岁的他,成为上海体院最年轻的教授。去年,上海体院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王少白出任常务副院长。

“体院给了我很好的专业平台,我是搞运动人体科学的,现在已经从医疗往大健康的方向提升,研究包括运动损伤预防在内的‘治未病’。”王少白的愿景是:短期内实现医疗设备的国产替代,中长期目标智能化数字化设备国际引领。

对话

问:什么时候开始有回国创业的念头?

王少白:早在2009年,我在麻省理工求学时,曾担任麻省理工中国创新创业论坛的副主席。麻省理工有个斯隆商学院,这个论坛是以中国留学生为主发起的,我们想针对中国探讨创业的问题,加强中美交流。我们每年会挑二三十个项目,到中国考察,由我带队。我们去过北京中关村、深圳南山、上海嘉定等地,接触了不少创业的人,创业的种子那时就已经开始在我心中萌芽。

问:回国创业后,你获得了怎样的扶持?

王少白:临港松江园区从我们企业设立的初期,就在场地、资源及对接相关产业政策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园区派专人服务我们的方方面面,提供从基本的工商注册到高端的知识产权布局和法务等一系列的一条龙服务,解决了海归回国创业落地的事务性困扰。还有优惠的房租、政策培训、对接活动等,也便于我们开展业务。

问:出任创新创业院长后有何建树?

王少白:我们学院获得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这是上海在红旅赛道的首金,同时也实现了体育院校零金奖的突破,还荣获了全国唯一一个乡村振兴单项奖。此外,我们学院还多次荣获“互联网+”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来源: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