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党外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3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引发了参会的在沪党外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热议。(按姓氏笔画为序) 

丁光宏代表(民盟中央常委、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报告未提及全年度经济发展目标,不把经济增长作为唯一发展目标的做法,得到代表们认可和热烈赞同。报告通篇以民为本,蕴含生命至上的理念,提到了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等提法,与民盟上海市委提交的《民盟专报》相契合。“实行重点项目公关的'揭榜挂帅',谁能干让谁干”,表明政府将为科技创新松绑,给予科技工作者“能者能上, 能者干大事”的良好渠道。 

丁佐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月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客观地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2020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党和政府快速反应,沉着应对,举措得力,体现出极高的执政能力和担当精神。报告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全球疫情冲击下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多次提及“民生”和“就业”,体现了人民思维,回应了社会关切。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措施赢得全场热烈掌声。疫情防控是对“免疫力”的一次大考,我认为只要个人免疫力、家庭免疫力、企业免疫力、国家免疫力和民族免疫力真正强大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终将实现。 

吉宏忠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道教协会会长,上海城隍庙住持):今年工作重点是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稳就业,保民生”。在宗教工作方面再次提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我们宗教界人士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克时艰。在当前疫情常态化大背景下,要发挥界别联系优势,团结引领广大信教群众,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刘艳代表(台盟中央常委、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篇幅不长,但特别温暖人心。面对各种新情况新变化,坚持各项政策的宏观调控,着力减税降费、补短板调结构,让重点领域的支出得到保障。报告对形势把握很准,尤其是对于这次我们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的薄弱环节也直接指出,没有避重就轻。同时,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说明政府面对发展压力,头脑清醒,信心坚定,必将化危为机,抢占先机,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李林代表(无党派人士,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中科院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人大开幕式及《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思想和发展理念。政府工作报告可谓“纸短情长”,坦承今年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没有提出2020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实事求是地部署当前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科技界宜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两个方面尽锐出战,全力出击,服务人民生命健康,服务人民生活改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李国华委员(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这是一份为人民而写的报告,以量化指标对2019年工作作全面客观总结,针对疫情提出生命至上理念,对改革发展的总结务实创新。这是一份给人民以承诺的报告,报告内容实在,列出了民生清单;承诺增加民生支出,同时提出政府部门缩减开支,要求细致而明确。这是一份对人民负责的报告,“六稳”“六保”的目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信念,做好‘十四五’规划的要求等,都非常给力、提气。建议: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未知风险,国家应建立和完善现代化的应急管理体系。 

杨成长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以保促稳,坚持稳中求进,体现民生优先,从优化宏观治理体系、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扩大内需、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完成脱贫攻坚、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明晰了一系列改革政策和举措。报告以民生优先,首次未明确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力求用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办法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经济社会良性循环的路子。包括更好发挥财政政策在供给侧改革中的引导作用;实施全面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消费回升;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发挥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形成产业集群、就业互补的区域发展新生态;加快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企业持续增加研发投入等。 

邵志清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作为代表,要认真履职,在增强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等方面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胡卫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一是举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二是扩大就业,打赢扶贫攻坚战。突出 “六稳”“六保”,提出了“稳”和“保”的关系,把稳就业、保民生放在了首位。三是回应关切,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教育方面,回应了我提案中有关高质量发展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等的关切。四是办好进博会,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胡晓明代表(上海市海联会副会长,香港菱电发展有限公司主席):政府工作报告务实求真,没有回避困难和挑战,没有定下本年度的经济增长指标,这是负责任的做法。我全力支持涉港方案堵住国家安全漏洞,这是为了保护“一国两制”和香港同胞的利益,完全合情合理合法合宪。国家安全从来都是国家的责任,全世界各国都有国安法律来保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我感激国家排除万难保护香港同胞,还我们长治久安,行稳致远。

郭长刚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常委,上海社科院历史所所长):一是对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的工作回顾,报告没有英雄赞歌、慷慨悲壮,而是用了“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八个字。二是关于“稳住”市场主体的相关政策精神,显示了“稳企业保就业”的宏观政策实施力度。三是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方面,显示了政府支持基础研究,提高科技竞争力方面的坚定决心。四是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对维护我国国家安全,防范外部干预势力非常及时和必要。

蒋颖委员(无党派人士,德勤中国副主席):这是一个有温度的报告,字里行间都围绕着为人民,优先稳就业保民生。这是一个有态度的报告,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是一个有高度的报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要继续推进原定的规划蓝图,落实好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到达度。今年是外商投资法实施的第一年,要更加注重落实,向全世界展示我们继续稳定外资、扩大外资的决心和行动。

蓝闽波委员(农工党上海市委常委,华东理工大学金山科技园管理委员会主任):开幕式上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长久、热烈的鼓掌欢迎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心声。政府工作报告简洁明了地梳理了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我国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尤其是今年的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