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党委推出“井冈山精神在药物所”电子刊

发布时间:2020-05-26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深入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结合年度“谋划”主题,将党务工作者赴井冈山专题培训学习的感悟、思考进行讨论、凝练,编撰完善形成了珍贵的学习资料——“井冈山精神在药物所”电子刊。

日前,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各党支部积极组织支部成员开展“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强大思想保障”主题党日,结合“井冈山精神在药物所”电子刊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把研制新药的使命永担在肩。

以所见、所学、所得的实践感悟推广“党史、新中国史”学习

结合自己的所见、所学、所得,党员同志自主完成电子刊设计、讨论、编辑、排版工作,最后形成了近20篇文章、1.5万字的“井冈山精神在药物所”电子刊。

微信图片_20200527110116

井冈山精神在药物所电子刊

电子刊内容通过学、看、听“三步走”,分别从“行、悟、谋”三方面,呈现党务干部学习井冈山精神的所见、所思、所感,用脚步丈量井冈山这片红色沃土,用眼睛见证往昔峥嵘岁月,用耳朵聆听革命前辈们的革命事迹。围绕着井冈山精神这条主线,分别从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四个方面多角度诠释井冈山精神。

结合药物研发史,契合科研院所实际,推进“四史”学习

为了更好地推进井冈山精神在药物所的传承,党务工作者们结合药物研发实际,将井冈山红色精神与所内蒿甲醚、九期一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新药研制过程中涌现出来的百折不挠、合力攻关、实事求是、坚定研制国内原创新药的精神相结合,帮助广大药物所人深刻理解、继承发扬井冈山革命时期的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精神,将宝贵的革命精神应用到研发新药的工作中,坚韧前行、不断创新。

上海药物所党委建立由党支部书记牵头、党员参与、党支部学习管理员督促的学习机制,带动党支部成员一起深入学习电子刊内容,学深悟透红色革命精神。与此同时,各党支部还将通过邀请之前参与过井冈山培训的党员同志进行现场分享,从不同的角度讲述自己理解的井冈山精神,并结合自己在药物研发过程中的实际,引领支部成员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灵感、激发动能。

绘制思维导图,展望党史精神,积蓄新药研发动力

上海药物所党委尤其注重要求党员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打牢思想根基,增强前进勇气,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

党务工作者通过绘制思维导图的形式,进一步展望党史精神,为新药研发积蓄动力,分别以“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勇闯新路”、“井冈山精神在新时代的体现”、“为百姓出新药”等为主题,切实将革命精神带回药物所,融入日常工作中,进一步深化对于“党史、新中国史”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527110121

思维导图之井冈山精神

绘制人:慕松林(药理第四党支部委员、在读研究生)

微信图片_20200527110138

思维导图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的主要阶段与新药研发设计的主要阶段

绘制人:周宇(药理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实验师)

微信图片_20200527110142

思维导图之不忘初心,勇闯新路

绘制人:谭敏佳(药理第二党支部书记、研究员)

微信图片_20200527110145

思维导图之梦想与精神的神奇力量

绘制人:杨德华(筛选第二党支部书记、研究员)

微信图片_20200527110150

思维导图之“四学”井冈山

绘制人:方婷(职能第二党支部党员、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微信图片_20200527111051

思维导图之井冈山精神

绘制人:沈丽萍(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办公室主任)

微信图片_20200527111055

思维导图之井冈山精神

绘制人:陆姮磊(安评党支部副书记、高级工程师)

微信图片_20200527111100

思维导图之井冈山精神

绘制人:杨亚玺(药化二支部副书记、研究员)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促进了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新药研制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展现药物所人的担当,为实现“新药梦”做出新的贡献。